首页
 

学院2021届普通班本科生升研率首次突破50%

作者:康鹏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

     

近期,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复试成绩陆续揭晓,学院普通班学生陆续收到考研学校的录取通知。据统计,学院2021届本科普通班共有303名毕业生,截止目前已有152人将前往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推免71人,考研成功81人。普通班本科生国内(不含出国)升学率首次突破50%,创历史新高。

学生学风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也是检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专业学习、修身立德、创新思维及就业考研等多个方面引导学生成长,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全面加强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推行榜样示范,引领优良学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正能量的榜样带来的激励力量是无穷的。学院每年针对大一学生开展“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包括学院专家教授、青年回国教师、院领导、高年级优秀学生约50人,宣讲方向包括学习方法、保研考研、出国留学、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学生工作、就业指导等七个方面,活动以圆桌座谈会方式开展,每位新生参与,每次时长约4个小时,逐班进行,以此解决全体新生专业困惑和职业迷茫,制定专属自己的生涯规划手册,做自己人生的主人。食安1702班、推免至北京大学的马声便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她坦言:“2017年,我初入大学的时候,宣讲团让我受益匪浅,聆听专家教授和学长学姐们的成长经历,让我在大学少走了弯路,看到优秀的他们,让我坚定了向他们看齐的决心”。

在食品学院,像马声这样的学生不止一位。食工1702班30名同学,19名同学将继续国内深造;17#517宿舍,6名男生全部考取双一流院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学子纷纷坦言:大一的“特色宣讲团”,让我们形成了见贤思齐的学习习惯,凝聚起了强大的正能量。

推进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以培养学生健康的情感和心理,积极的学习态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院针对二三年级学生,持续开展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一是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团学干部思想建设,定期开展主题学习,培养理论扎实的团干部;遴选优秀学生党员推荐担任校级学生组织干部;二是持续开展学风纪律强化月;动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鼓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为平台,积极参与创新创业;以党员骨干为主体,凝聚参赛人员,熔铸食品精神。三是加强就业创业教育,举行就业大讲堂,构筑四年一贯的生涯规划指导服务体系,根据学生成长规律,明确各年级教育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食工1704班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他们四年来先后拿到了“优秀班集体”、“学风建设成效班”、“优良学风示范班”等各类集体荣誉,班级特色的“学习互助小组”模式使得班级29人中有18人继续国内深造。班长、推免至中国海洋大学的王以文表示:“4年来,班级同学永远如家人一样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从没有人上课迟到早退,我为在这样的集体里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坚持全员联动,推动协同育人

近400万!2021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再创新历史新高,“考研很难”成为共识。针对大四学生近一半考研,学院注重挖掘专业教师在专业、学术和报考单位人脉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坚持全员联动,协同育人。一是重服务。学院学工办联合校外考研服务机构,举办考研基础班、考研强化班、考研面试辅导等讲座,切实提高学生考研竞争力。举办了考研经验分享线上交流会,充分发挥了榜样的示范作用。二是促协同。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学工队伍关心、鼓励学生考研,指导学生学习专业课程、填报志愿和参加复试,积极帮助联系调剂录取,形成了全员服务学生考研的氛围。

学院食品科技系教师、食工1705班班主任李梅急学生之所急,放弃休息时间,利用自己高校人脉资源,多方联系,全程跟踪,努力为学生争取复试和调剂的机会。在考研复试阶段,辅导员康鹏时刻关注录取进程,跟踪调剂动态,在部分同学因没有考取所报院校而准备放弃调剂时,找他们一一谈话,甚至对部分同学做了多次劝导工作,最终大部分同学调剂成功。食工1705王珑皓同学谈到:自己原本考取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但因为复试表现不佳而失败,本来准备二战,后经康老师多次鼓励和利用自身食品专业优势为自己辅导专业课,最终成功调剂到中山大学。

学院自成立以来,升学率逐步攀升,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院重视学风建设、注重本科生教育培养质量密不可分。学院将积极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加大学风建设力度,深入挖掘学风建设内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建立和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新工科”卓越食品人才建设贡献更多西农力量。

编辑:田洪圆     终审:汪勇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