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爱国、笃行、善思 ---吕欣院长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吕欣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骄阳似火,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你们的家人致以最衷心的祝福!也通过你们向未能到会参加典礼的同学们送上最诚挚的祝愿,祝愿你们:前程似锦,行稳致远。同时,向为同学们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和员工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同学们,回顾你们在西农、在食品学院就读的四年,正是学院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起见证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国际工程认证、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顺利获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双万计划”的成功入选,我们的学科全国排名由11跃居第6等等。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这些发展凝结着你们的勤奋、努力和支持,在这四年里,你们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集体和个人:7个班级获得校级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示范班称号;90余人次在专业领域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170余人次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类奖励;毕业生中有69人获得推免保送资格,67人顺利考研成功,15人申请到国外大学offer,升学率首次突破50%,其中国际班43名学生被全球前100的知名高校录取,多名学生跨专业申请到了商学、管理学、公共卫生等专业,深造质量创历史新高。同时,我们也涌现了一些学霸宿舍:16#62317#32316#429,特别的16#4296人齐上研。2020届硕士毕业生升博率达到32.86%。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就业工作既是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但我们涌现出了1601班这样的就业先锋班,实现了100%就业,这足以证明,我们食品学院的学生,在逆境中,更显英雄本色!我为你们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2020年注定成为我们每一个人人生中永远值得铭记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给中国和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疼痛,也让我们经历了漫长的分别和等待。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启动云就业,努力为师生健康安全和学习生活提供保障。但我知道,这次疫情仍然给你们的毕业和就业带来了诸多不便。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统筹安排下,学院协同联动,你们和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家长们凝聚成了一道线上抗疫长城,在纷乱中保持镇定、恪守规则。你们依托微信和QQ群成立网络党支部和团支部,组织政治学习,开展组织生活,发倡议、守承诺,用手绘海报、漫画等为一线抗疫加油;你们利用线上学习资源参加网课充电,交流求职心得,提升就业技能,擘画职业理想;你们中还有很多同学自发的到社区报到,成为抗疫志愿者,他们的事迹还被媒体广泛报道,体现了新时代90后的责任与担当!返校后,很多毕业生加入到学校、学院的抗疫志愿者队伍中,为学校、学院的教学、管理做了很大的助力。在这里,我要代表学院,感谢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的坚守,感谢大家对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我由衷地为有你们这么一群勇敢、坚强、拼搏的优秀青年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聚匆匆,散依依。这里留下了你们最难忘的青春记忆,也积聚了你们砥砺前行的不竭原力。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是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时代呼唤你们建功立业。在这临别之际,我还想和大家再分享三个词:

第一个词是“爱国”。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今年的春节,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变化,都在揪着心为祖国祈福。当然我们也骄傲的看到危难时刻,这个伟大的祖国以怎样的努力为我们做着保障和坚守。全国的白衣战士筑起一道钢铁长城,站在了病毒面前!数千名工人争分夺秒修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速度,还有解放军战士、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的勇敢逆行和忘我付出,我们应该铭记: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陈薇院士等为代表的白衣战士勇敢逆行!山东司机师傅的“没有钱可以出力”,“平安回来,回来我包一年家务”的最美情话,还有那个捐赠压缩钱后跳出最美舞姿的10岁小黄鸭女孩!中华民族,每到危难时刻,总有一群最勇敢的人站出来保护我们,这群最勇敢的人是他们,是你们,也是我们,我想,不悔生华夏是我们在疫情面前的最强呐喊与共鸣!明天,让我们继续为这个伟大国家而努力,你们也会成为、也必将成为这个国家的栋梁!

第二个词是“笃行”。大家知道,我们学校诞生内忧外患之际,85年来,一代代西农人扎根杨凌、胸怀社稷,始终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坚持“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为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贡献着西农方案和智慧,也熔铸着一代代师生的家国之情,他们有致力小麦育种的赵洪璋院士和王辉教授、专注黄土高原治理朱显谟院士、执着昆虫分类周尧教授、钻研锈病的2代院士李振岐院士和康振生院士,他们是西农的杰出代表,是诚朴勇毅校训的坚守者和践行者,他们用数十年的努力为这个国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的中国是历史发展最好的时候,新时代的你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方向,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实践中闪光!

第三个词是“善思”。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时期,以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不断突破,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及思维方式。纵观国际大势,大国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生产力之争,其核心是科技创新能力之争。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同学们,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间的矛盾是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健康则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身为食品人,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需要我们善于思考,勇于实践,你们中的很多人在挑战杯、互联网+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还有17名同学以第一、第二作者公开发表SCI12篇、EI4篇、中文核心7。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思考和创新的人们。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掌握并创造出属于你们的硬核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通过不懈努力去推动新技术的突破,催生新产业的变革,为科技创新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毕业,意味着暂时的别离,但更是新的起点,希望大家珍惜母校情谊、母院情谊、师生情谊和同学情谊,牢记师长、校友、家长的期望和嘱托,秉承母校“诚朴勇毅”的校训和“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院训,在新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不负韶华,勇敢前行,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