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食品安全概论》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者:高媛 刘娜         发布日期:2024-03-20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食品安全概论》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该课程由于修烛教授担任负责人,团队成员有彭晓丽副教授、龙芳羽副教授、高媛副教授和李琪副教授。

1_副本.jpg

食品安全概论是属于农业农村部大国三农系列课程,也是专业人才培养和全民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素养提升的课程之一。本课程体系设计新颖,遵循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中的食品原料、加工、包装、流通、保藏、消费等主要环节,阐明其食品安全问题,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转基因食品、辐照食品、过敏性等安全问题进行了专题论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另外,从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等方面介绍了食品安全评价的手段和措施,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控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本课程不同章节采用多样化教学模式,如基于问题为基础的教学、视频、图片等,最大的亮点是将部分课程理论讲授与企业生产实践进行了有机结合,构建了校企合作课程的新模式。

2021年食品安全概论在中国大学慕课(MOOC)爱课程平台运行。收集拍摄了46个视频,约长420分钟。课程对全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开放。课程在学生、同行、媒体中评价高。校督导组认为课程思政特色鲜明,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质量高。同行评价课程制作精良、重点突出、考核评价方法效果显著。学生评价课程学习方法灵活、激发了学习兴趣。

食品安全概论MOOC已开设6期,食品企业人员、本校学生选课总人数达6000余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推广作用,课程影响力不断提升,推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本课程的学习,食品类专业学生能够进行系统、全面、有针对性地分析食品安全问题,迅速查缺补漏,掌握食品安全分析的关键知识点和技能。可以培养非专业学生和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对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和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话题进行科普教育。

据悉,陕西省教育厅此次共认定851门课程为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15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83门,线下一流课程311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45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57门。

编辑:刘娜     终审:王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