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青春筑梦 爱心护航

作者:文/赵娣 图/赵娣         发布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奉献社会,7月6号和7号上午,食品学院赴鲁西北乡村振兴服务调研团来到山东省临邑县犁城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爱心支教活动。

       6号上午,志愿者来到犁城小学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中国上下五千年传统文化对青少年提出的要求,青少年一代作为祖国的未来有必要心怀传统,走向未来。志愿者在讲解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向小朋友们提出了保护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小朋友们认真听讲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最终都表示自己愿意坚持传统文化自信,愿意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支教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到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课上志愿者用“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来鼓励孩子们勤勉用功,践行“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的美德,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活出自己的人生风采。

志愿者讲解传统文化知识.jpg

志愿者讲解传统文化知识

       7号上午,志愿者再次来到犁城小学为小朋友们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食品安全在近几年已经成为人们极其关注的问题,但在农村,人们知识闭塞,依然存在着许多危害着人们健康的食品安全隐患。尤其是小朋友们不懂得辨识包装袋上的食品信息,很容易误食过期和三无产品。志愿者分别从三无产品、QS标志、过期食品、《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四个方面讲解了如何选购放心食品,吃出健康体魄。在课上,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提出了许多问题比如说“食品中的食品添加剂都是对身体有害的吗?”志愿者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给与了生动的讲解,同学们表示“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以后再买零食会看好包装信息再进行购买”。此外,志愿者还设置了问答环节,检验同学们的听课效果,问题基本都回答正确,孩子们一个个兴高采烈地交流着这节课的收获,前排的小朋友深有感触地说:“我这个吃货以后不能乱买乱吃了”,志愿者听到后忍俊不禁。通过这节课的讲解,小朋友们增长了很多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志愿者也被小朋友热情氛围所感染,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尽自己所能帮助小朋友们掌握更多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让她们买的放心,吃得安心。

小朋友们写下课堂收获.jpg

小朋友们写下课堂收获

       通过这次支教活动,志愿者们对农村孩子的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正所谓科教兴国,乡村振兴也离不开农村教育水平的提高,志愿者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帮助到这些小朋友,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农村教育中来,为乡村振兴添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