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看世界】我在北欧读书的故事

作者:采访:于桑         发布日期:2022-01-04     浏览次数:

     

杨昱姝,食品学院2021届毕业生,现就读于丹麦技术大学 Food Technology专业研究生。

徐华欣,食品学院2021届毕业生,现就读于瓦赫宁根大学食品科学技术专业研究生。

11.jpg

采访:在国外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课业压力如何?

杨昱姝:因为我所在的地方是北欧的丹麦。来到这边的直观感受就是非常“北欧”。无论是从黑白灰高冷的穿衣风格,还是身材高大,皮肤白皙,金发碧眼的丹麦人,都能让你感受的北欧独特的魅力。在国外读书,另外的一个体验是非常的多元化。我是整个食品专业唯一的一个中国人,每天可以说是沉浸式留学体验。平时小组组队会有丹麦本地人,西班牙人,意大利人,德国人,法国人,整个欧洲的地区的小伙伴都有可能遇到。学习和课业主要取决于对自己的要求。这边虽然是授课制,但是很多时候都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教授上课可能点到为止,会充分拓宽知识面的广度,但是知识面的深度要靠自己去挖掘。

徐华欣:在国外读书远比想象中的辛苦。并且研究生的学习任务比本科生的更为繁重。学习方面不但要适应全英文教学,还需要和不同国家的同学进行交流与合作。瓦赫宁根大学作为欧洲的“衡水中学”课业更为繁重,我们只有暑假和寒假两个假期,并没有想象中的春假和秋假。研究生的课程与本科有很大的区别,每个学期都只有短短的4-8周,只上一门或两门课并在最后一周进行考试,学期之间也没有任何的休息时间。但值得一提的是,瓦大没有课后作业,所有的作业都可以在课程时间内完成,所以周末有时间可以出去玩。

采访:如何适应纯英文的授课环境?

杨昱姝:因为之前是国际班的学生,我认为对于我研究生出国是非常有帮助的。来到这边之后,有很多的国际生,他们的母语也不是英语,可能是意大利语,法语,西班牙语。有时候你甚至会发现,中国人的英语比一些其他非英语母语地区的国际生的发音还要好。但很多时候,中国留学生会比较害羞,害怕自己英语说的不好。所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有自信,要努力的去表现自己。

徐华欣:首先,因为我们本科就在国际班,很多课程都采用了纯英文的教学,所以对于我们而言适应得还是很快的。国外的教授也非常依赖PPT,如果实在听不懂老师的授课,可以先用词典翻译PPT来看一看,有什么问题不懂都可以课下询问老师,每个教授都非常有耐心!但不是所有的教授都拥有一口没有任何口音的流利英语,所以通常我们要去适应老师的口音。提升听力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些没有字幕的原声电影来看,现在我们的课程中老师也会时不时的让我们去看没有字幕的视频作为课外知识补充,所以听力还是很重要的。

采访:在国外的日常生活习惯是怎样适应的?

杨昱姝:来到这边之后,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凡事都要靠自己。首先要自己去当地政务大厅办理居住许可等一些证件,然后在平时的生活中要自己做饭,家电坏了自行车坏了,都是要靠自己去维修。因为北欧的纬度很高,到了冬季,每天下午3点天就黑了,长期缺少日照会变得不开心,这个时候还需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情。

徐华欣:在全球化的影响下,其实国外和国内的区别也很小。来到国外之后就会发现影响我们生活的还是语言。荷兰的英语普及率虽然很高,但依然是荷兰语作为母语的国家。在超市的货架上我们很难辨认出我们想找的东西,同样,在日常生活中有时也很难以与人交流,所以词典和肢体语言也变得十分重要。但更多的时候是我们一起出国的同学们在互帮互助,所以认识一些好朋友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一起学习交流,更会在生活中及时给予援手。

采访:对于在读本科生有出国的规划或意向,有哪些建议以及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杨昱姝:首先是要关注自己心仪学校的官方网站,去留意他们申请的开始和结束的时间点,不要错过重要时间点。然后仍然是老生常谈的语言成绩问题,雅思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给自己留够时间去达到目标分数。最后大家如果有什么申请的具体问题都可以来加我的QQ或者微信,我非常乐意帮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我今年也非常荣幸成为了DTU的学生宣传大使,如果大家对这个非常硬核的理工学校感兴趣,我也非常高兴给大家提供一手资料。当然其他几所我申请过的学校大家要是感兴趣也欢迎来问我。

徐华欣:学积分是很重要的,不要等到大四不能保研的时候再考虑出国的事情,因为有很多学校的申请期是在大四那一年的十二月之前,宜早不宜迟。随着offer数量的逐渐减少,越靠后越难申请。对于语言成绩而言,不是每个人都天赋异禀,报班上课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因为那些专业的老师会针对具体的情况和想考的分数给出具体的学习方案和考试技巧,有的时候我们差的可能就是临门一脚。生活方面的彻底独立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一个难关,需要做好一切的心理准备再出发。




编辑:贾莉     终审: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