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研资讯】食品科学2020级学硕3班团支部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讨论

作者:文/李楷林 张裕 图/罗琨瑶 李楷林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工作的通知》文件,2020级学硕3班团支部进行了及时的学习和讨论,于2020年10月21日下午在北校八号教学楼N8107召开团支部会议,本次会议由团支部书记张裕同学主持,支部全体同学参加。

会议伊始,团支部书记张裕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随后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讨论内容,主要从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路和举措以及对学校改革的建议四个方面展开,大家进行了全面的讨论。

讨论中,王超奇同学结合自身的经历进行了发言,他谈到,我国已经是研究生培养第一大国,但相对于欧洲国家,培养形式过于单一,虽然结合国情划分了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但本质上并未落到实处;其次,研究生本身对自身发展定位不明确,很多同学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没有清晰的认识;另外,在研究生与导师方面,他认为导师是学生自身发展的帮助者与指引者,研究生在读研之前就已经和导师建立了双选关系,但此时导师不了解学生,学生对导师的研究方向也没有明确认识,选择具有一定盲目性;最后他表示硕士很多课程和本科课程存在一定重复性或者衔接不当,之后还可以适当进行细化分类。

最后,班长罗琨瑶同学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说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出重要指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而我们肩负着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努力成为多领域需要的人才。”

此次会议强化了同学们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了解,提升了团支部全体成员的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改革意识,也为全体支部成员能在研究生生活中创造出新的一片天地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