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资助暖人情,政策入人心 ​--赴四川成都彭州资助宣讲团

作者:文/杨月映 倪可 图/尹拍燃         发布日期:2021-02-12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为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展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助工作成效,西农学子前往四川成都彭州开展“资助政策入乡村”宣讲活动。考究地域、群众认知等因素,此次活动选址于彭州一乡村——军乐,并采取‘两形式、三时期、四地点’模式开展。

选址‘军乐’,将种子埋入土地里

考虑到西南腹地的彭州人民对位于西农这一西北高校所知甚少,为提高西农影响力,打消中低收入家庭对于子女入学的顾虑,宣讲团将目标锁定在彭州市军乐镇。

‘两形式、三时期、四地点’战线长、受众广

活动前期资料准备:2月8日早9点,宣讲团成员将资助宣传册送至母校敖平中学,向中学老师简单介绍活动内容及相关政策,并积极与老师沟通后续的宣传活动安排。

宣讲视频内容.png

宣讲内容

活动中期线上宣讲:应疫情防控要求,原定于中学的宣讲活动无法如期举行,于是宣讲团转战线上。2月17日晚8点,宣讲团对即将进入高校的高三准毕业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普及工作。在长达一个小时的宣讲交谈中,队员杨月映讲解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办PPT中学生资助部分,并结合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制作的相关动画视频,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同学们关心的内容。

活动后期线下开展

2月20日早10点,宣讲队前往彭州市军乐镇军屯村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活动安排,发放了宣传折页、赠送宣传物资,并委托社区对受困家庭进行宣传,为保每一求知若渴的孩子不因贫失学。离开社区,宣讲团来到军乐镇文化站,对站点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资助政策宣讲,希望通过他们进行长期的国家、高校资助政策的宣传。最后,宣讲团辗转去往当地集市,选择人群集中的地方进行集中宣讲,随机发放宣传折页、赠送宣传物资,鼓励家长、老人等不同人群向自己身边的人宣传。

军乐镇军屯社区宣讲.jpg

军乐镇军屯社区宣讲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有针对,线下多普及’的形式开展,充分利用学校、社区、文化站、当地市场对学生、家长等不同人群采取不同形式宣讲,为的是让更多农村群众了解国家的资助政策,提高人民幸福感。宣讲团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更多农村家庭更加支持孩子接受高等教育,为“人才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个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