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西农,我永远的第二故乡 ——收到8份国外高校接收函的国际班毕业生张善博同学专访

作者:张善博         发布日期:2021-06-22     浏览次数:

     

题记:张善博,男,中共党员,山东滕州人,2021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国际班毕业生。曾任班级科创委员、国际1901班班主任助理。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汇湘轩-刘敏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等。积极参与创新实验活动,参加国际级国家级比赛获奖若干,发表科研论文4篇,曾获优秀大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校级荣誉称号,收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全奖)、德州农工大学(全奖)、宾州州立大学、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全奖)、哥本哈根大学、丹麦技术大学、隆德大学8所大学offer。


下面是张善博同学应邀谈谈他的“大学四年”。

转瞬之间,大学四年已过,我从一名懵懂的大一新生逐渐成长为一名独立自主有思想的大四毕业生。过去的四年带给我的不仅有成长的喜悦,也有失利的烦恼,正如王小波在《黄金时代》中写的一样,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挨锤的过程。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千锤百炼中坚毅不倒。接下来我想谈谈我大学四年生涯中的经验与教训。

一、学习?不想学怎么办?

学习这两个字,可能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枯燥无味的,对于当时大一刚入学的我来说也是一样。再加之大学课业的困难,但每当这个时候,我会让自己冷静下来,利用课余时间找了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心理辅导室的老师沟通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明白了,我没有动力学习是因为我缺乏具体的目标。从这时起,我便养成了定目标的习惯。我定目标喜欢分阶段定,分别是终身、大学、年度、近期。我的终身目标是实现自我价值,努力成为一个能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的人。而大学目标是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好文化课知识,参加各项比赛,拿奖学金,为西农争光添彩。在有了目标的加持下,我发现我每天都是动力满满,日常在八教学习到保安叔叔赶人为止。我认为,有一个能刻入脑中的目标是学习成功的关键,只有心存目标,你才会把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再者就是不断的积累和时间的投入。可能我不是很聪明,但我知道成功的路上离不开勤奋和积累。特别是对于英语的学习,我几乎一天不会落下。我会定计划,定目标,比如一天要背30个单词,我会在前天晚上把要背的单词写在纸上,这样早晨起床打卡的路上就可以拿着背一背,并且严格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坚持定时复习,没事就拿出来看一看。记单词最重要的就是重复。重复的多了,你真的会发现背单词也是一种乐趣。

二、你的路是什么?

在上一个点我说到了目标,但说的比较宽泛。在这我想细说一下,因为这是比学习更加重要的东西。上了大学,你就要明白你已经不是一个小孩子了,万事要趁早,要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路。刚上大一,能够尝试、试错的机会有很多,对于很多事情,不管是竞赛、科创、实习、志愿、社团部门,你都可以大胆去尝试。在尝试过后你会有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就是喜欢与不喜欢。我发现我不喜欢部门生活,但喜欢做科创,喜欢做实验,那我就会果断放弃一些事情,转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爱好与兴趣是你选择你的路的关键,并且找到你的路也十分关键,关系到你后来是国内读研、出国读研、考公还是就业。

三、思想建设方面

在大二时我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从高中开始就有了懵懂的入党的想法。上了大学受到党组织的熏陶,我有了强烈的加入组织的意愿。但我也深知入党的困难性,不过西农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于是我在大一就第一时间向党组织表达了我的意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考察,在通过了各项学习任务、考核考试,经历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这三个阶段,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正式共产党员。在成为共产党员之后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一个讲优秀的共产党员。

四、申请国外院校方面

关于出国留学呢,我的申请历程不可谓是不坎坷,因为我没有找中介,所以我花在申请学校的时间可能是找中介同学的五到六倍左右,要收集各个学校的信息,要一遍一遍改文书,要自己写套磁信向很多导师去套磁。不过结果呢还算满意。以下呢,我有很多建议想送给大家。首先你要对自己负责,你要明白你出国留学的意义是什么,你为什么要出国留学,你的方向是什么。不管是想学习国外先进的知识还是想去国外体验一下留学生活,你的目的一定要明确。千万不要嘴上说着去留学,却不知道自己出国的目的,跟风出国。还有出国是读博士还是读硕士,是读授课型还是研究型,一定要想清楚,因为这是不同的路。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方向,那你不妨思考一下自己对生活当中的哪些事物有兴趣,未来想做什么类型的工作,或者询问一下家人、学长学姐、老师的建议,实在不行就多做几次尝试,大学有很多可以去尝试的机会,不要呆在宿舍,多出去参加活动,找到自己的方向。

在确定要出国之后就可以开始做准备了。因为出国留学体系是一个很庞大的体系,美国,英国,欧盟,澳洲,每个国家或地区的要求都不一样,每个学校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准备申请你可以选择找中介也可以选择不找中介。不找中介的要求是,你自己能沉下心来寻找你想去的学校的招生信息,能沉下心来打磨自己的PS和CV,并且英语水平要优秀,这个优秀是指外语成绩至少在雅思7.0或托福100以上。如果你打算自己申请的话,我能提供的是对美国申请的经验和建议,申请美国学校大体需要的就是,本科文凭,高GPA,CV,PS,语言成绩(IELTS/TOEFL),GRE成绩以及教授推荐信。申请美国的话一定一定要早做打算,平时注意保持专业课GPA在3.5以上,并至少在大三下学期结束之前就准备好语言成绩与GRE成绩,这样可以保证你有足够的时间去研究修改你的PS和CV以及对教授进行套磁。很多关于PS和CV以及套磁信的细节我此处不再赘述。我在套磁的过程中大概发了六七十封邮件询问导师是否招人,回复我的只有二十封左右,其中在深入沟通之后给interview机会的只有四位导师。还有申请美国的话导师很看你有没有参加过相关学科竞赛和发表论文,在大学前三年我建议早加实验室,早学习,有能力的话早从学院教授拿课题,写文章发文章。如果你打算找中介的话,一定要深入了解这个中介,在大体了解之前不要轻易签合同。在签了合同之后,就可以省很多心,很多文书修改等都可以交给中介了。不过还是那句话,找中介并不意味着你什么事不干,你还是要全程参与进去,去提你的想法。

总而言之,大学四年是我人生中熠熠闪光的阶段,我从上大学之前不成熟的孩子成长为大学结束之后稳重的成年人,这其中的成长离不开西农提供给我的良好的平台和各种资源,离不开各个学院老师的教导。西农,可以说是我的第二个家,也是我永远的第二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