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研资讯】组织学习“研究生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作者:毕鹏飞 武文斌         发布日期:2023-05-04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院研究生作风学风建设,优化研究生学术诚信环境,增强研究生的科学道德精神和学风自律意识,我院组织研究生共同参与于2023年4月25日至26日举办的CNKI“知者行”系列活动——《研究生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提升》公益讲堂。

此次讲座培训内容涵盖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学术素养与论文写作、科研工具与效率提升、科研兴趣与学术成就、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等方面。4月24日前研究生会学术部在研究生各年级群进行宣传,并精准落实到研究生各级各班,在班长的组织下,同学们踊跃报名,统一组织开展学习,宣讲活动采用知网线上直播的方式,在自行观看直播时及时记录并分享心得体会。本次讲座,各年级研究生积极参与,报名并观看的同学覆盖90%,并有近220名同学观看完直播及回放并获得了《研究生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提升》公益讲堂证书。

2021级学硕1班的宋怡同学在观看后分享:“通过这两天的学习,我不仅收获了有关论文写作的方法和选题的技巧等专业知识,我还了解到作为一位研究学者所应具备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做学问一定要从兴趣出发,将自己的时间精力以及热情都投入到平时的科研学习中。”2022级学硕3班的张友娥看后分享到:“康世昌老师和张戈军老师通过对自身科研工作的经历和学术不端检测指标解析,我会牢记时刻保持科研初心,让科研为人类谋福利,抓住生活中的问题并解决问题。同时时刻谨记规范学术写作,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严于律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要写论文?’人类一些个体性行为是不需要写论文的,因为学术研究是一种知识生产活动,而论文则是一种交流方式,同时论文是要为解决社会或工程难题服务的,因此我们研究选题应考虑到公共性、有用性、前瞻性和创新性。这一问题及答案不仅使我认识到科研的重要,也使我坚定了要通过研究为社会做贡献的决心。”2022级学硕2班的郭志浩说。

此次系列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研究生对学术道德、科研诚信、学术规范的理解也进一步加深,为其规范科研和创新思路指明了前进方向。不忘科研初心,坚守科研诚信,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是新时代研究生的责任使命!

078099fe631c47dea606d4a124485164.png49a732cd9e3d406bac97f9fb0f9a1fa3.png

编辑:宋琪     终审:武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