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团学快讯】食品学院顺利开展第八次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文/杨越凡 图/杨越凡         发布日期:2021-11-05     浏览次数:

     

正值我国在与各国联系日益紧密,在外交中占据主导地位,全力推进双赢外交模式的当下,为深入了解我国外交历史,深刻体会近现代以来我国外交经历的耻辱与不幸,提升自身政治思想觉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各支部于11月3日下午16:30开展以“回顾展望,大国外交”为主题的第八次政治理论学习。

本次学习主要内容为各支部集体观看视频《中国近现代外交时刻》,深刻感悟百年以来在外交方面我们的不易与如今的辉煌。并根据视频内容,进行激烈的讨论,发表自己的观点,抒发自己内心的想法并将心得体会记录下来。

食工国际2002班蔡本正同学提到:“历史风云激荡,外交纵横捭阖。无论是亲诚惠容、经略周边,还是主动运筹、稳固大国关系。近5年来,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开展全方位外交,始终秉持海纳百川的胸怀、平等互敬的尊重、刚柔并济的智慧和共建共赢的格局,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谱写出中国外交新华章。可以说,5年来外交事业结出的累累硕果,在中国外交史和中国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光辉一页。”

食品类2105班李金宇同学说道:“近代中国外交,可以说变化翻天覆地。从清朝后期无数次的赔款,一战结束后在巴黎和会上作为战胜国却遭受不公待遇;‘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骄傲的中国人奔走在大街小巷,走过北大红楼、穿过东交民巷、越过军警路障、躲过枪林弹雨,只为寻找中华民族失去已久的尊严。”

食品类2108班朱霜霜同学讲到:“当今的中国已不再是百年前的中国,当今的世界也不再是百年前的世界。中国外交在7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形成了优良传统,积累了宝贵经验。这是共和国外交事业爬坡过坎、走向胜利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新局面。”

可见,同学们在观看完视频后对百年来中国外交取得的成就颇感骄傲与自豪,也决心将外交中各位前辈们身上反映的顽强、不屈、坚毅等精神传承下去,这也是本次政治理论学习的意义所在。我校对同学们的思想觉悟以及道德修养十分重视。食品学院团委副书记秦雅娜老师总结道:“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特别是外交方面。我们从巴黎和会上作为战胜国却遭受不公的待遇到如今中美高层谈话时,我们可以坦然回击的那句‘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背后是一代代外交人的坚韧不拔,更是一代代中国人民的接继奋斗。历史的车轮在飞速前进,时代的重任,落在了这一代青年人的肩上。广大青年学子要牢记吴普特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对诚朴勇毅校训的解答,紧跟西农人的足迹,奋发图强、不负韶华,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西农人。”

希望食品学院学子们在为我们取得辉煌成就骄傲的同时,勿忘我们曾在外交中遭受的耻辱,将爱国主义精神牢记在心。期望诸位可以努力提升自身思想觉悟,为了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中国,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