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研资讯】食品工程1801团支部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讨论

作者:文/任耀鹏 图/任耀鹏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 号),根据学校和学院有关要求,深入推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10月21日16:30,食品学院2018级专硕1班于腾讯会议开展线上开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讨论。

2018级专硕1班团支部书马娅主持会议,引导同学们从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改革思路与举措和对学校改革的建议四个方面展开讨论。马娅同学提到: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目前的研究生教育,主要是针对学术型人才的培养,对于想要进入社会工作的学生,缺乏求职技能,常识,以及工作能力的培养。

随后同学们对于研究生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讨论,主要问题集中在现阶段研究生心理与学习两个方面。近日来,随着研究生不忍学业压力,走向极端的事例被报道,社会越来越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对此,同学们一致认为研究生应当有成熟的理智,放松心态,保持正确的科研学习态度,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化压力为动力,勇于拼搏。对于研究生学术问题,很多同学提到学术不端这个方面,对此大家表示谨遵校训,诚信科研。

最后大家认真研读了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得知未来研究生培养方向将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匹配国家战略,研究生总体扩招并不意味着入学门槛的降低,反而国家将更加重视研究生“严进严出”,重视综合素质教育。

食品工程1801团支部.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