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农田在左 湿地在右

作者:文/张雨宸 图/张雨宸         发布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

     

7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弶港调研团队的队员们深入条子泥湿地,和工作人员共同巡逻了盐蒿草附近的湿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观赏到四五种濒危近危鸟类,并探究了农田开垦对鸟类的影响。

1_副本.jpg

盐蒿草滩涂

早年间由于缺乏对条子泥湿地的重视与了解,当地村民围垦了大量湿地种植农作物。如今,小道右侧的盐蒿草滩涂每年给数百万只鸟提供了驻足停歇的场地,被国际专家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队员们用望远镜观赏到IUCN物种红色名录中的多种珍稀鸟类,并抓拍到世界濒危鸟类黑嘴鸥。黑嘴鸥特产中国,数量稀少,是东台沿海滩涂的留鸟。据工作人员介绍,黑嘴鸥虽然是濒危动物,但是在条子泥数量并不算少,除了极危动物勺嘴鹬很少能看见外,湿地并不缺乏黑脸琵鹭、小青脚鹬等世界濒危鸟类的身影。

2_副本.jpg

观赏鸟类

与道路右侧盐蒿草滩涂的生机勃勃形成鲜明的对比,左侧的农田略显落寞。零星的几只鸟散落在农田里,低处盘旋几圈后又回到紫红色的盐蒿草滩涂。仅仅两米之隔,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专家认为流水流经湿地时,其中所含的营养成分被湿地植被吸收,或者积累在湿地泥层之中。湿地中的营养物质养育了鱼虾,给鸟类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而黄河水由于流经许多富含矿物质的地带,到入海口也汇集了许多营养。这使得条子泥湿地成为多种鸟类在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的营养补给站。

队员们了解到政府对开垦行为的及时制止保护了这片盐蒿草湿地,进而形成了如今农田在左,湿地在右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