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班级建设】国际班班干部十月份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感想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为我们在“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的理念,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   生活过的好不好,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最后发扬权。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和收入分配差距巨大,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必须解决的突出问题。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食工国际2002 学习委员 于桑)


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一并发表重要讲话。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无比自豪,我们到国家真真切切富起来了,强起来了。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国家一直秉持以人为本、自强不息的精神,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迈进。这五十年来,我们始终与世界各国人民在一起,团结合作,践行多边主义,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未来,我们也要继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发展,建设一个更加美好、更加造福人民的世界。作为一名学生,我们也要时刻关心时政,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作为华夏儿女,我们要充满信心,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食工国际2103 文艺委员 刘笑玥)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感想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习近平

历史的长空,激荡深远的回响——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联合国大会厅顷刻沸腾,掌声、歌声、欢呼声交汇在一起,经久不息……50载风云变幻,50载初心不改。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将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开始飘扬在联合国大厦前的广场上。50年来,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坚定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一边,勇毅担当、贡献力量,同国际社会携手并肩,推动历史的车轮朝向光明未来滚滚向前。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让联合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切实增强,让世界和平正义的力量空前壮大。自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才有了真正实现的可能。50年里,中国领导人多次走上联合国舞台。从“三个世界”划分到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从建设和谐世界到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每一历史关头,中国都以独特的东方智慧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建设性方案。50年来,中国同世界安危共担,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注入稳定力量——积极参与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缅甸、巴以等重大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努力维护安理会权威和团结,支持联合国依据授权开展斡旋;积极参与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20多个国际军控条约和机制……50年里,中国人民持续奋斗,谱写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时代篇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显著缩小世界贫困人口版图,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创造自身发展奇迹的同时,中国也在影响和改变世界,让更多发展中国家重拾信心,探寻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路径。这是一个怎样奇妙的巧合一—1921—1971。50年,记录了一个古老民族上下求索、涅新生,进而以愈加伟岸的身姿走向世界的坚实步伐;1971—2021。50年,镌刻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坐标系中发生深刻位移、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铿锵印迹。2021年10月25日,中国隆重纪念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我们有理由期盼,下一个50年,中国同联合国的合作将绘就更加绚烂的华章!(食工国际2001 团支书 姜雨初)


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我了解到: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能否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食工国际2003 团支书 梁佳懿)


金秋时节的北京,秋高气爽,云淡风轻。主会场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内,灯光璀璨,鲜花绽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联合国旗交相辉映,联合国各会员国国旗组成的旗阵气势恢宏。在《和平-命运共同体》乐曲声中,习近平步入会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发表了重要讲话。

50年前的今天,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更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是无数先辈们挥洒着青春,用血肉铸就了我们的今日。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今年是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书写了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习近平强调,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

身为新青年,我们是民族的希望,国家之栋梁。在未来,更应为祖国的未来发展作出贡献,积极投身于国家的建设,为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食工国际2102 团支书 王陈凤佳)


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书写了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经过艰苦奋斗,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在中华大地上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断以中国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危难之际,中国积极同世界分享防控经验,向各国输送了大批抗疫物资、疫苗药品,深入开展病毒溯源科学合作,真诚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而积极努力。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积极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争端,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始终遵循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精神,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为中国人权进步和国际人权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能否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食工国际1903 权益委员 许铱铃)


想百年之前,我们的人民被压迫,我们的土地被瓜分,我们的生活一片黑暗。那是中国危急存亡的关键时刻。于是毛泽东出现了,李达出现了,陈独秀,李大钊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爱国分子出现了。他们站在中国的舞台上,向世界宣告:这是中国的士地,这是中国人的土地,这是中国人自己的土地!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中国人民的心凝聚起来,中国人民的躯体连结起来。中国人民筑起了一道道钢铁长城!我们的共产党人爬雪山,过草地,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他们信念坚定,仅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他们或许看不到新中国的末来但他们想让后辈们看看新中国的明天。如今盛世,如你们所愿!

建党100年那日,我曾见证,习主席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决不压迫其他国家的人民,但也决不允许,其他国家压迫我们!这不是百年前的中国,这不再任人宰割!百年历史,共产国际帮助过我们,苏联帮助过我们,但最后为新中国拼出一条血路的是中国人自己!为了建设新中国,一个又一个人隐姓埋名,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载人航天技术逐渐成熟,祝融号登上火星,奋斗

者号载人潜水器下潜突破一万米。为了建设新中国,一个又一个人在国际崭露头角,于是有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求同存异方针的提出,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且看,如今泱決华夏,在世界舞台绽放独有光彩!未来一百年,我们仍会砥砺奋斗,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我泱泱华夏,一撇一捺都是脊梁。我神州大地一思一念皆是末来。我浩浩九州一文一墨皆是骄阳。从被认可到世界的积极贡献者,中国正在用谱写最美的故事!(食工国际2101 宣传委员 宋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