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研资讯】食品科学博1801团支部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讨论

作者:文/杨伟霞 图/补彤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 号),食品学院2018级博士班组织委员补彤组织班级全体同学在学院六楼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大讨论。

学习开始之前,组织委员补彤提醒大家做好签到以及记录工作。在会上,团支书孙新玉以PPT的形式从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改革思路和举措以及对学校改革的建议四个方面引导大家展开讨论。通过介绍以及讨论,大家了解到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且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区域结构与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基本适应,但是个别省份的研究生教育规模与其经济发展阶段也呈现出不一致性。我国院校层面的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结构并不均衡,我国院校层面的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结构集中化特征明显,研究型大学占据绝对优势。在会上,大家也积极踊跃发言,对于研究生教育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包括希望学校能够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优化导师队伍结构、提高硕博连读与本科直博等贯通式培养模式比例以及强化培养过程管理等方式实现博士学位比例的内涵式提升。

b18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