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阳春三月 再把玉米种

作者:文/浦可欣 图/龚鑫髯 刘圻         发布日期:2019-04-16     浏览次数:

     

  4月16日,来自食品、园艺、信工、水建学院的田园使者们一同前往杨凌丰达合作社,进行本月第一次田园使者活动。队员们参与田园使者社会实践的时间已经接近一年,所以,当同一时节种植同一作物时,更能深切地感受到“时间的轮回”。此次的田园使者种植实践内容是队员们播种玉米。但与去年略有不同的是,本次的玉米田为展示田,而由于杨凌丰达农业果蔬合作社和河南的“金博士”种子公司计划结对从而推广种子的品种,此次田园使者有幸成为展示田的第一批“服务者”。开始劳作后,大家为种子进行了“全套服务”,从撒肥料一直到播种埋土完成,总耗3小时。

  肥料是第一步。一亩地40斤肥料,大家将肥料分成小桶,边提边撒,肥料“天女散花”一般撒在土地上,在撒肥料的同时,负责人提醒队员们不能将肥料撒到猕猴桃苗的田埂上。远远望去,金黄的肥料洋洋洒洒,给土地铺上了错落的“金装”。第二步是通过一个名叫“旋空拔”的旋耕机进行松土,这个是由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操作的,只见在旋耕之后肥料“不见了”,土地变得松软,一脚踩下去便陷入其中。旋地的同时,接下来的任务也安排好了——计算种植玉米的行距和株距。由于合作社的负责人无法确定土地的亩数,所以田园使者小队队员们几次推翻了原有的计算结果,最后请教了长期工作在合作社的张叔叔,才将土地的亩数确定了下来,也最终确定了本次种植玉米的行距和株距,分别是70厘米和24厘米。

活动现场

  最后来到了第三步,这一部分是田园使者们的“重头戏”——一方面,由两位男队员在松土后使用“人拉犁”进行行距的划分;另一方面,负责人找到路边的几根小树枝撇成24厘米的长度,由女队员们根据枝丫长度控制株距,在犁地后的小沟壑中每隔24厘米种植两颗玉米种子,种植的队员们身后还跟着另一批队员用脚将土地平整,将种子埋起来。这样的男女搭配、分工合作让种植过程井然有序,并且田园使者们也感受到了合作的乐趣。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