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甘肃八坊十三巷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申晨瑜 蒋亚楠/文 朱采薇/图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

     

甘肃临夏地区的八坊十三巷是极具少数民族风情的古街区。为了深入了解古城文化及其发展程度和当代价值,7月2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甘肃八坊十三巷调研队来到了临夏八坊十三巷,体味历史文化底蕴,感受文化传承的魅力。参与本次实地调研的同学有队长孙佳丽,队员朱采薇、王国栋、马芬莲。其中孙佳丽负责采访,朱采薇负责拍摄,王国栋、马芬莲负责记录。

八坊十三巷原是临夏市一片古老的瓦房区,在改革开放后的城市建设中保留下来。从2015年开始,临夏市着手于八坊十三巷的打造,对原有的瓦房区进行修葺,在保护原有风貌的同时,本着“一巷一特色,一步一景观”的方针对它进行保护性开发。现在,八坊十三巷已成为临夏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名片。为深入探究和了解当地地方特色和非遗文化,队长孙佳丽带领队员进行实地探究与寻访。

调研前,全队讨论安排了本次实地调研的行程和方案,明确了调研重点,并强调了途中的安全问题。调研当天,调研队途径拥政巷、大旮巷,最终抵达八坊十三巷盖碗子广场。通过视频拍摄、路人采访等方法,调研队了解了当地文化特色和非遗传承的群众意识。之后,调研队抵达大旮巷深处的八坊手工艺馆,开始重点寻访。在调研过程中,调研队经过馆长同意后在手工艺馆中进行拍摄,学习了砖雕、手工铜艺、泥塑和葫芦雕刻等精美手艺的制作过程,并了解了其传承情况和文化价值。接着,调研队进入彩陶馆,在了解基本情况后,队长孙佳丽对喇馆长进行采访,了解了彩陶工艺的起源与发展史,明白了彩陶手艺的文化和商业价值,感受到了馆长在传承路上的不易与坚持。最后,调研队走过大南巷、细巷,结束了本次实地调研。

赴甘肃八坊十三巷调研队1_副本.jpg

实践队员合影

至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甘肃八坊十三巷调研活动圆满结束。八坊十三巷之行,让队员们感受到了这里古韵盎然的建筑特色,体会到砖雕、铜壶、葫芦、彩陶、泥塑等手工艺展现的临夏非遗文化的魅力。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团队成员对临夏八坊十三巷非遗文化的了解,加深了对中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印象,同时也增强了大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创新发展精神。活动后,调研队全员都更坚定了文化自信,将助力八坊十三巷非遗文化进一步传承发展,让更多人看到民族文化独有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