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感恩母校,让我们再创辉煌 —出国(境)读研率100%的国际班毕业生宿舍16#128全体成员专访

作者:宿舍成员(宫婷、刘畅、刘禹汐、谷宇欣、张俣宁、王盈月)         发布日期:2021-06-22     浏览次数:

     

题记:

右任书院16号楼128宿舍。宿舍成员:刘畅、刘禹汐、谷宇欣、张俣宁、宫婷、王盈月,曾任班级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班主任助理等职务。学习方面,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100%、雅思成绩均高于6.5分、曾获得数项院级及以上荣誉。创新实验活动方面,全体成员均参加了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所在项目分别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及院级创新项目称号,并发表1篇科研论文至中文核心期刊上。文明与纪律方面,128宿舍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四星级宿舍、五星级宿舍(一年)。在毕业申请季,获得了来自多所著名高等学府的offer,最终六人分别选择前往帝国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深造。

我们的大学四年生活。

大学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刚入学时互相介绍自己羞涩的场景还恍如昨日,现在转眼已经到了要彼此分离、各自奔赴新的旅程的时候了。回忆起在西农和UNL的这四年,有哭过、笑过,成功过、也沮丧过,不过好在我们六人不论何时都始终保持着同甘共苦、荣辱与共的初心,最终相互扶持并顺利地度过了我们充实且独一无二的大学本科生涯。接下来,我们将具体谈一谈这四年“非同寻常”的宿舍生活。

一、学习方面

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让我们六人都能获得理想院校录取通知书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自创了一套“扎堆儿”学习法。这个方法简单点来说就是每到期中、期末各种大考之前,我们六人会在上完课之后早早回到宿舍聚在一起,将每个人听到的老师所勾画的重点范围先进行分享,随后再互相补充,以形成完整的重要知识点清单。拿到清单后,我们会各自熟悉一遍所有题型,并同时将自己不会的内容圈出来,等到大家都完成了第一遍“熟悉”过程之后,再将各自不会的问题聚在一起,大家一同解决。“这样的方法确实帮助我解决了很多难题,同时也节省了备考的时间”,宿舍成员王盈月分享到。除此之外,为了防止有集体偷懒的情况发生,我们还会设定六个闹钟,一遍遍闹铃的声音让人想逃避都不行。

适时放松,缓解压力。对于国际班的学生来说,每天的课程任务确实是不小的压力,因为我们不仅需要在三年时间内完成中方学校的要求,又要在这期间不断提升能力以具备同年级美国学生的综合要求,所以挑灯夜战成为了我们大学生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是,人不是“永动机”,需要懂得劳逸结合。所以我们六人会阶段性的给自己放个小假,或于大考之后,或于某个普通的周末,我们会走出校门,寻觅杨陵街头小巷的美食、看一场心仪已久的电影,短期的能量充电很快能让我们重新恢复状态以继续投身于繁忙的学习生活中。

调整心态,持续发力。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各种突如其来的挑战与困难随时都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而良好的心态则是通往目标的路上最好的加速器。因此,我们宿舍也会成立“干鸡汤联盟”、举办“吐槽大会”等舒缓压力的活动以重树信心。说到这,成员宫婷分享了一段她自己的回忆:“每当我觉得受到委屈的时候,我总会先回宿舍吐槽一通,其余五人则会成为我最忠实的听众。听到我讲完了事情的经过,她们几个人还会纷纷为我”打抱不平“,帮我排忧解难。那一刻我心里的阴霾真的瞬间就烟消云散了,因此第二天我就又可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了 。

二、申请国(境)外院校方面

设立目标,早做准备。对于出国留学这个方向,我们六个人还是非常一致的。准确来说,我们从大一学年便已经确定好了四年本科毕业之后出国读研的目标,相比于其他同学还在纠结于是考取海外学校还是参与国内考研、保研时,我们则是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花在了院校、专业的选择以及自身综合能力素质的提升上。不过,并不是提倡大家在做选择时“一意孤行“、完全不顾及现实情况,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白,有时在你并不完全了解某个行业或者方向的时候,盲目的纠结于选择,其实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行为。相反,只有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并且了之后,才会真正意识到自己是否适合这条路。因此,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也能够在选择自己未来努力方向的时候,少纠结、多行动,为自己在同龄人的竞争中赢得先机。

找准方向,反复完善。针对将来所学专业的选择,我们六人投入了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比如,宿舍内会经常举办“夜谈会“,会议规则是每个人会针对自己心中理想的职业状态以及生活方式,发表自己对将来选择的一些想法,然后其他听众则会根据她所阐述的理由,并结合自己对发言者性格特点的判断以及从各个渠道了解到的该行业的信息给她提出一些建议,以供其参考。除此之外,我们六人有着非常强的”资源共享“观念,前人的一些成功经验、行业的一些前沿信息,我们都会互相分享。”众人拾柴火焰高“,也正是这种信息的交换,让我们六人最终都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三、文明与纪律方面

遵守纪律,爱护宿舍。宿舍的文明卫生等级也是我们六人比较值得骄傲的一个地方。在西农的三年,我们自觉爱护宿舍,把它当成第二个家,定期打扫、按时通风、自觉保护“家中的每一砖每一瓦“。每一次”四星级宿舍“的称号都是对我们劳动的一次嘉奖。在打扫宿舍的过程中,我们既收获了集体工作的乐趣,又同时为自己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在这里,我们也号召各位学弟学妹们,要自觉爱护自己的”小家“,因为舒适的生活环境会提供放松的心理状态,而你们将会拥有更加充足的精力去投入学习生活中。

回顾我们六人的大学四年,收获了甜蜜的友谊、美好的未来,而这一切都是我们的母校西农所给予的,源于母校,我们有了机会在自己青春的画卷上留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感恩母校,也祝愿我们的母校更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