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用爱铸就温暖夕阳 用心传递人间真情

作者:文/黄晓杰 王宿超 图/郑雨 毛晓涵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

     

为了解庵上湖村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充分发扬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的精神,为老人晚年孤寂的精神世界献上一份关爱,西农学子赴山东省庵上湖村调研团于2021年8月2日走进庵上湖村幸福院,为老人们送去关爱和祝福。

上午九点,调研团于庵上湖村服务中心集合后步行前往幸福院。据介绍,庵上湖村内人口老龄化严重、高龄化发展迅速,村民有对于集中供养需求的强烈愿望,在与街道党工委、村“两委”班子及相关村民代表进行充分协商后,对村内闲置的小学进行改扩建。每个房间都配有单独的厕所,并有标准化的食堂、活动室、浴室等设施,各项生活设施基本齐备,能够满足入住老人休息、健身等基本生活需求。

WPS图片-修改尺寸.jpg

老人与队员亲切交谈

在公寓房间内,队员们通过交流沟通了解了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正值八一建军节,调研队成员与老人交流抗日战争时期艰苦奋斗的经历,听老人们讲述他们的人生故事,在给予老人精神上的陪伴的同时了解抗战历史,感悟奋斗精神。同时队员也通过老人们的回忆了解到了庵上湖村实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生产模式前后村里的变化,他们多次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对赵书记的感激之情,深切感慨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临近中午,调研队告别老人,前往厨房帮助工作人员准备老人的午饭,并逐一为老人分发饭菜。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发展,如何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建立完善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是现在农村养老的发展趋势,也是解决当前农村养老问题的现实选择。庵上湖幸福院是市市场监管局包村帮扶工作的一项实实在在的“幸福工程”和“民生工程”,满足了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改善了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指数,真正让村里老年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党委政府的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幸福院的正式运行,将为新形势下农村探索子女尽孝、村集体托底、社会参与的互助养老长效机制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庵上湖”模式。

WPS图片-修改尺寸(1).jpg

调研队与工作人员合影

本次爱心暖夕阳之行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走访问候,调研队充分了解了庵上湖村养老保障体系,坚定了调研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信念,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每个人心中都有了一个希冀——希望老人们能时时刻刻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幸福地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