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希望的田野 归乡的蓝图

作者:文/路居潇 王宿超 图/黄晓杰 路居潇         发布日期:2021-08-08     浏览次数:

     

为了解昌乐县庵上湖村“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以及其成为“典范村”背后的原因,西农学子赴山东省庵上湖村调研团于8月6日在村委会分别访谈了五图街道庵上湖村旅游工作者赵静和曹晓琨。

WPS图片-修改尺寸.jpg

调研团采访庵上湖村旅游工作者赵静

扎根乡村、讲故事、展民风,呈现真实乡村风貌,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庵上湖,她就是五图街道庵上湖村旅游工作者赵静女士。在采访中队员们了解到四年前在城市和农村发展差异逐渐拉大,越来越多的人宁愿放弃农村的高新待遇而选择城市生活的情况下,作为一位已有两个孩子的母亲,赵静女士在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后,理性地选择了留在庵上湖村,她的返乡之路也由此开始。生活不会总尽人心意,赵女士的第一份工作便遇到了极大的难题——导游讲解。自幼内敛的她,从无导游经验,加之工作时间的不确定性强,强度集中,解说一次不如一次,这让她产生了极大的恐惧和压力。但是铁杵亦可磨成针,她站在镜前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赵女士的讲解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队员们纷纷表示,如此不服输、敢拼搏的干劲,值得一生追崇。采访最后,赵女士为队员们分享了她宝贵的经验:坚持向党,实事求是。

曾经的少年,一颗向往外面世界的心在岁月的抚摸下渐渐收回,开始依恋家乡的风土人情,对家乡热土增添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怀 ,他就是退伍军人曹晓琨。队员们了解到曹晓琨同志的工作十分辛苦,平时接待研学团队、下乡采摘、对庵上湖村自产自销蔬菜瓜果产出流程全面跟进。阡陌间、果园里、工厂内,时不时能够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这种和村民一起打拼的生活对他来说已经成为常态。经过曹晓琨同村民的不懈奋斗,如今庵上湖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已达一流水平,村民也对如今的生活感到十分满意。曹晓琨强调,庵上湖村现在的成就与发展都是党支部领导人民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搞建设的功劳。与此同时,曹晓琨对村落的发展信心满满。爱民爱乡爱生活,这是他的执着信仰。

WPS图片-修改尺寸(1).jpg

调研团同庵上湖村青年干部合影

通过对两位青年干部的访谈,队员们发现,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有许多如赵静、曹晓琨一样或为信仰,或尊本心的青年人才,他们拥护坚持党的领导,紧随党的步伐,将青春奉献给乡村。正是有了这些能干务实、实事求是的得力助手,庵上湖村开展的“党支部+企业+合作社”模式得以更加顺利地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