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沿海滩涂上发生的绿色奇迹

作者:文/张雨宸 图/陈翀         发布日期:2020-07-09     浏览次数:

     

7月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弶港调研团队的同学们探访了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人造生态园林——黄海森林公园。一天的参观后,队员们了解了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由滩涂变森林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景区建设的快速发展。

黄海森林公园部分景观_副本.jpg

黄海森林公园部分景观

据工作人员介绍,1965年东台林场的成立拉开了黄海沿海滩涂垦荒造林的帷幕。而1965年之前的这片土地满目所及之处皆是荒芜,飞扬的沙土是滩涂上最常见的景象。寸草不生的盐碱地上由于“十八勇士”的到来开始逐渐展现生机。1973年知青分批下放林场使得滩涂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拓荒者们的坚守给如今的黄海森林公园奠定了牢固的基础。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中国共产党的党代会报告。现在黄海森林公园的发展不仅使得弶港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也为弶港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国民经济的发展并不意味着要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弶港用长达55年的坚持展现出长远来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代林工也以其“农垦精神”“知青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人传承艰苦奋斗的品质。

调研队员们赴东台黄海森林公园_副本.jpg

调研队员们合影

如今,弶港作为一个沿海小镇除了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也吸引着许多大型活动商前来投资。2018年开始举办的黄海森林音乐节已经成为国内异军突起的音乐盛典。森林公园内除了可以欣赏到城市少见的植物、动物外,还可以享受树木散发的芬芳以及阳光、潺潺小溪激发出的负氧离子。这个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天然氧吧”使得人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得到自然的净化与心灵的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