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品学院组织学生干部集体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递文件精神,食品学院迅速反响,组织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认真学习,积极思索,感悟使命。学习过后,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们就文件内容发表了各自的学习心得。

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杨觐依谈到:“劳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劳动教育更是不容忽视。在如今科技化的时代,智能家具逐渐解放了人们的双手,但并不意味着解放了人们的劳动。通过马原课程的学习我们明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通过毛概课程的学习也是明白中国在逐渐站起来的道路上离不开党的领导,更离不开的是劳动人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注重劳动教育的意义。在劳动的过程中,能够磨炼我们的意志,更能体会到几千年来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马声谈到:“劳动教育有助于当代大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助于锻炼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与劳动技能水平,且能够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知行合一。对我们大学生来说,不仅要积极参与到学校组织的劳动训练,如工训、农训、暑期三下乡的等活动中去,更要自觉接受劳动锻炼,磨练意志,形成良好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在劳动中全面提升自己。

学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李研财谈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认为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在于,通过劳动教育,使我们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培养树立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学院宣传部负责人张昊煜谈到:“文件中指出,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作为学院宣传部负责人,我觉得我有义务、有使命在广大青年学生间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正确劳动观念,支持配合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加强劳动教育科学研究,宣传推广劳动教育典型经验。积极宣传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提供劳动教育服务的先进事迹。注重挖掘在抗疫救灾等重大事件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大力宣传不畏艰难、百折不挠、敢于担当的高尚品格。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

学院团委宣传部负责人谢涵祺谈到:“劳动教育对所有青年尤其是大学生都是十分重要的一课,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毛主席就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上山下乡”。在新时代的今天,大学生应当带头接受锻炼、磨炼意志,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如整理内务、建设文明教室)和学校开设的课程(如工训、农训等)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更要树立劳动不分贵贱,尊重普通劳动者和劳动成果。”

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负责人王悦琦谈到:“在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之后,我更加牢固地树立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深刻理解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通过学校的劳动教育,能让我们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锻炼出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负责人蔡婷谈到:“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劳动可以给我们舒适的环境,同样劳动也会给我们创造人生财富。作为大学生,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更应该主动投身于劳动实践中去,用劳动创造人生价值,自我价值。”

学院团委素质拓展部负责人杨思龙谈到:“作为当代大学生,亦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必须拥有良好的劳动精神面貌,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具备一定的劳动技术能力,如此,才能更好的为民族复兴贡献绵薄之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家主动承担家庭责任,在校积极参与各项劳动培训,如工程训练、文明教室创建等,同时,掌握专业知识,参加工厂实践,培养创新性劳动能力。另一方面,我们的伟大祖国是由亿万劳动人民所创造的,我们应当尊重每一位普通劳动者。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家庭、学校、社会各界的联动下,大学生一定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劳动,成为劳动能力强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团委素质拓展部负责人桑超伟谈到:“关于教育需要和劳动结合,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提出了我们的教育要和生产劳动结合在一起。教育,实际上就是为了培养以后的有用之才,培养以后能够在各行各业进行各种劳动的工作人员。国家提出加强劳动教育是对完善教育体制、促进人才培养的一项有利的措施。”

学院团委新媒体中心负责人邹骞辉谈到:“劳动教育对大学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让大学生对一些基础劳动有充分的体验,避免眼高手低的情况,况且也是锻炼了自身的生活技能和见识。我觉得劳动教育还应当和专业紧密结合,像农学专业下大田,工学专业工训,会比简单的打扫校园卫生,要有意义有启发的多,不同专业的劳动教育应当是不一样的,这样才能将劳动教育的收获达到最大。

学院团委科创部负责人刘光勤谈到:“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我觉得可以结合本校专业和特色来进行,比如说食品工厂实习、工训和农训等。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始终把劳动教育纳入自身的培养过程中,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紧密结合经济生活发展变化和生活实际,促使我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学院团委科创部负责人郭婧雅谈到:“劳动教育对大学生的意义不容忽视,一直以来,整个社会对劳动教育的讨论更多集中在中小学阶段,对大学劳动教育的关注明显不足。事实上,大学生作为直接面向劳动、直接对接职业的劳动后备军,比中小学生更迫切地需要带着全面系统的劳动素养走上工作岗位。大学劳动教育要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结合起来,培育劳动情怀,让学生在劳动教育和实践中掌握劳动技能、积累劳动经验、提升劳动能力,塑造岗位需要的职业素养和道德品质。

学院学生会文艺部负责人曹艺琳谈到:“对大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其意义在于,可以缩小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分离,促使大学生全面发展,使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使大学生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最有价值的实际贡献。不但如此,大学生的劳动观还主导着他们在择业、就业过程当中处理各种问题的总体方向。只有真正明确了接受教育与主动劳动之间的关系,才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劳动在于社会当中的作用,正确认识自我、把握发展定位,从竞争和挫折中不断历练、不断成熟,最终跨出发展的步伐。”

学院学生会体育部负责人段江凯谈到:“我认为劳动对于我们每一个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马克思说过:‘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正是劳动创造了我们上下五千年的灿烂历史文化。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热爱劳动,积极劳动,在劳动中充实自己,践行立德树人的理念,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努力 。”

学院学生会生活部负责人李翔宇谈到:“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处于即将步入社会独立生活的准备阶段,劳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劳动我们才能将所学应用于生活。比如说我们每门课程的相关实验课,就是通过劳动教育的方式让我们更加理解课堂所学以及转化为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我们必须要坚持劳动教育。 ”

学院学生会生活部负责人田圆园谈到:“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刻的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作为当代大学生,日常生活中,掌握一些基本劳动能力,保持个人区域及宿舍整体卫生整洁,每日常整理和一周一次大扫除,保持劳动习惯。

学院学生会纪检部负责人杨阳谈到:“坚持和加强劳动教育对大学生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劳动作为最重要的实践形式,对人的素质提高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坚持和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从另一方面来说劳动教育不仅可以引导大学生树立劳动观点,培养集体主义精神,还可以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大学生正处于成长阶段,大部分都缺乏实践知识和劳动锻炼,通过在大学的一些工训、农训、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工人农民是怎样辛勤创造社会财富的,有利于培养与劳动人民感情和我们个人的健康成长及全面发展。”

学院视频制作中心负责人龚沪萱谈到:“热爱劳动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是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我认为,可以利用附近试验田以及靠近秦岭的优势,开展劳动教育,学校一直进行的农训和实习就是如此。此外还可以通过定期安排学生清理校园,帮助周边农民来实现劳动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尽量多的人参与到其中来。

学院易班副站长李苏陈谈到:“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遵从国家和社会对劳动教育的要求,从自身做起,高度重视劳动的教育价值,劳动教育能创造人才,实现当代大学生的自我认同并完成自律,把社会的要求转化为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具体落实可以将劳动教育和理论教学联系在一起,强调文明宿舍,文明教室评比,工训,农训等劳动,将劳动教育时时刻刻渗透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和生活中!“

学院易班副站长付梦涵谈到:“劳动教育能够给人以基本的素养,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马卡连柯曾说:“劳动教育最大的益处在于人的道德上和精神上的发展。”通过加强劳动教育,不仅能够让我们掌握劳动知识,学会劳动技能,而且还能够帮助我们树立劳动观念,端正劳动态度。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在生活中积极参加劳动,在实践中收获知识、展现自我。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塑造劳动思维、增进与劳动大众的情感。 ”

学院易班张庆哲谈到:“当前不管是学校,还是家庭,对劳动教育都越来越淡化,唯分数至上,片面的理解劳动,甚至轻视劳动,使很多学生的劳动意识日益弱化,没有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也没有掌握应该具备的劳动能力。回归劳动光荣传统,重塑劳动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让学生爱上劳动、理解劳动、尊重劳动已显得尤为重要、尤为迫切。很多已经成年的大学生不会洗衣做饭,“大学生邮寄脏衣服回家”一度引发舆论热议。“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站在新起点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大学生更需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让劳动最美丽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学生应增强自身的劳动意识,培育劳动观念,提升劳动能力,激发自己的劳动热情,重视工训、工厂实习等劳动教育课程,努力在学校开设建立的劳动课程中实践学习,促进理论学习与应用实践的贯通。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的烘焙大赛、创意宿舍、打造文明教室等活动,响应号召,切实提高自身劳动意识。”

学院易班王文泽谈到:“认真落实大学生劳动教育,是对大学生基本素质的培养和实际劳动技能的提升,对大学生的未来道路至关重要,是可以充分将课本上的知识第一时间转化为实际操作记忆的最佳方式。每个大学生都应认真参与学校或教育部门举办的劳动教育课程,认真听取相关知识,积极参加实际实践操作,在实践中进一步结合理论知识,并不断反思错误和增加自己的动手能力。军训、工训、农训,都应该按时积极参加,在几次的实地训练中,增加自己对生活作风的端正态度、熟悉机械操作的操作规范、体会收割粮食的不易。在劳动教育中,要贯彻落实五个基本原则、扩展劳动教育形式,让学生不仅学好理论知识,更在劳动教育中,学习好实践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