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研资讯】食品科学博1901团支部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讨论

作者:文/贾航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让班级同学进一步参与到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建设中,本周三食品科学-博1901团支部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讨论。

讨论过程中,班级同学各抒己见,就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改革思路和举措进行了踊跃发言。其中樊秋霞同学讲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研究生招生制度,通过完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深化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健全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严格监管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体系,达到精准选拔人才的目的。此外,除了从源头严格优秀人才的精准选拔,还要完善科教融合育人机制,加强研究生系统科研训练,以更完善的平台来进行对研究生培养的支撑,以加强原始创新能力为导向,实施高水平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加强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培养。同时,申慧珊同学补充到研究生教育改革还应聚焦于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完善课程设置、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突出创新能力培养,多方面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课程学习是研究生培养中重要的关键环节,是研究生系统提升科研能力的基础,通过完善优化课程建设可以为研究生从事科研活动打下坚实基础。此外,郭琪同学认为还要加强导师岗位管理,落实育人职责。只有加强导师团队建设,明确导师权责,规范导师指导行为,才能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促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发展。

通过本次讨论,班级同学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增加了自身对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参与感。

b19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