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研资讯】召开“关爱学生,自助助人”基础心理知识培训

作者:文/仇梦真 刘璐 牛雅杰 图/长孙晖         发布日期:2020-12-0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了解当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疾病的特点、症状、成因及处置对策,着力提升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学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2月4日下午2:30,食品楼会议室A215举行了题为《心理知识与技术在危机识别中的应用》基础心理知识培训活动,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专职老师、国家心理咨询师代江燕老师受邀担任本次培训主讲,学院导师王新教授、陈香维副教授、全体辅导员以及班级心理联络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代江燕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心理知识培训,首先是关于大学生常见的精神疾病以及就医治疗的基础知识,其次对关于危机管理原则和理念进行了深层次讲解,最后介绍了怎样用心理技术开展谈心谈话。她说,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大学生因精神疾病休学、退学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因此需要老师以及同学及时发现,恰当处理。王新教授表示,与学生的沟通尤为重要,陈香维副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给出了建立关系的沟通交流技巧,辅导员牛雅杰老师也介绍了沟通交流中易出现的问题,并呼吁大家提高共情能力。

此次心理知识培训是我院本学期开展的第一次心理健康培训活动,增强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进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使教师掌握了基础心理知识,提高了心理素质和心理辅导能力,提高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自我关注意识,对解决同学们在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困扰等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