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研资讯】食品工程1802团支部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讨论

作者:文/王富盈 刘强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随着各行各业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研究生教育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至关重要。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面向国家治理大战略,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对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班长顾瑞娟说: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开全开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定要加强学风建设,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培养单位要完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将科学精神、学术诚信、学术(职业)规范和伦理道德作为导师培训和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内容,把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抓住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和处置机制,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

宣传委员刘强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壮大的研究生队伍在面对社会转型、利益调整、观念冲突的新环境下,其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不断地被冲击,进而导致目前我国的大部分研究生都拥有先进的思想道德理念,但是由于各种利益冲突,其价值取向不断地趋向功利化,团结意识不断地被削弱。此外,大部分研究生的思想不断的向功利化靠拢,并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一个人的利益和发展为主要导向,偏重物质条件,并在逐步的脱离党的领导核心———为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同时,大部分的研究生不愿意把自己的时间花费在集体活动上面,不愿理顾全大局,以集体的利益为主,总是与自我为中心,进而导致大部分的研究生的集体主义感差,团结意识比较比薄弱。

学生代表王岩表述到: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时代定位,遵循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律,需要立足中国大地,面向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现实需求,深化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同时,提高导师队伍素质水平,严格加强质量管理、完善科学评价体系,引导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只有始终聚焦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内涵发展,才能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尽快由大到强,真正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