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研资讯】学院组织研究生干部集体收看学习“大疫反思:农业与人类食物边界的划定”专题报告会

作者:刘心雨 牛雅杰         发布日期:2020-04-04     浏览次数:

     

为引导广大师生结合学科专业反思新冠肺炎疫情得失,增强规则、规矩意识,树立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的观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校党委宣传部与团委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举办了由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樊志民教授所作的“大疫反思:农业与人类食物边界的划定”专题报告会,食品学院积极响应,于4月3日下午组织学院研究生会干部集体收看,认真学习反思,细细体会感悟,积极交流讨论。收看学习过后,研究生会干部们就此次报告会的内容抒发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

办公室志愿者杨艺明谈到:“食品安全问题从人类开始进食就存在,而可食用材料的选择是历史长河中以人类生命为代价累积得到的:排除对自身有疾病伤害的食物品种,集中选育出了一批优质的农牧果蔬品种,再经过各地区之间不断的相互商通和交流,最终形成了一个安全的食物资源库。灾荒时期,食物资源缺乏造成的失范与越界,如今则是人类无聊的口腹之欲造成的越界。正如樊教授所言:种而食,养而肉,园而果,艺而蔬,是全人类必须尊重的基本原则。农业告诉我们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肆无忌惮、得意忘形的越过红线注定会被自然界惩罚。”

权益服务部志愿者王惠卿谈到:“短短数月,新冠病毒便发展为全球大流行,这场疫情带来的影响的无法估量,这场噩梦般的疫情让我们见识到人间大爱,我们更加明白生命的可贵与脆弱。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这场疫情就是对人类的警醒,我们应该明白人类与自然界是生命共同体,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所以我们要与携手与自然和平相处,增强规则、规矩意识,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为社会添砖加瓦,春已至花已开,相信我们美好的明天终将到来!”

文体部志愿者张乐珊谈到:“新冠肺炎的突然到来打破了我们的日常生活,疫情爆发初期大量医护工作者和物资投入到疫情重灾区,全国人民居家进行隔离防护工作。经过党和国家地不懈努力,目前我国疫情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我们依旧不可以掉以轻心。同时这次疫情也引发我们更加深入地思考,如果我们一直保持敬畏自然的态度,与自然和谐相处,自觉提高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是否会避免这次疫情?我们本应与自然是共同体,同生长、共繁荣,而不是与自然敌对,肆意破坏自然给予的物质,乃至精神基础。”

新宣部志愿者李世琦谈到:“樊志明教授关于‘大疫反思:农业与人类食物边界的划定’公开课,为农林院校的学生上了一堂反思教育分享课。农业划定了人类食物的边界,什么东西能吃,什么不能吃。这些都是人类的经验和教训换来的成果,人类得意忘形,肆无忌惮的行为之后,会受到训诫与惩罚。从前,农业时代是广谱选择的‘无边界’状态,为了生存,以生命安全为代价去尝试,后来,慢慢地优选出适合人类的食物,不同文明之间相互交流完善,农业才逐渐完善适合人类的生活繁衍,但这一切都是付出惨重的生命代价换来的。我们要有饮食上的反思,要懂得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如果只是一味地满足人类非理性的欲望,会侵犯自然界的平衡,带来的种种灾难性的问题,也会给人类生命安全造成重大的困难。我们要尊重自然,要有自己的反思,约束自己,不要触犯边界。”

学术创新部志愿者李涓睿谈到:“此次讲座从农业院校的角度对疫情中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思考,使我受益匪浅。依托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人类食物的起源等问题,以历史的角度对食物边界的起源做出了剖析,令人印象深刻。以生命为代价,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形成的食物边界,对我们既有保护作用,让我们轻易的分辨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同时也有约束作用,倘若人类越过红线,一味追求山珍野味,最终定会付出沉重代价。在报告会中,我不但学习到了相关的知识,也感受到了西农师生作为农业人的担当,感受到了疫情中的别样温暖。”

就业部志愿者张嘉慧谈到:“古代谋食以生命为代价,为了维持生命,人类有什么吃什么,后来逐渐发展的农业才形成了足以保证人类繁衍生息的食物资源,温饱满足后,总会滋生欲望,使人类无视食物边界,甘愿冒险一尝野味,打破自然发展平衡规律,遭到自然的‘报复’。新冠疫情的发生,足以警示我们要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自然发展规律才能实现共存、共赢。”

研究生会副主席赵一剑谈到:“农业划定了人类食物的边界,告诉我们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无论猎奇还是求鲜,吃野味都是疯狂冒险的,会受到大自然的‘诅咒’。老饕们贪吃野味,吃出的不是品味,而是愚昧。虽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源头目前不得而知,但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保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身。面对自然,我们应心存敬畏,对待世界,也应该更加谦逊,尊重自然规律,和自然和平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