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四进四信】白衣请愿 星火驰援

作者:文/曹梦茜 刘婕         发布日期:2020-05-01     浏览次数:

     

2020年伊始,病毒肆虐,疫情蔓延。无数医护人员奔赴战疫一线。

目镜水雾遮挡视线,脸上压痕清晰可见,双手侵蚀伤痕累累,喉咙沙哑声嘶力竭,背上汗水浸透衣衫。可他们从未放弃,从未后悔。说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是他们,说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亦是他们,他们对得起身上的一袭白衣,称得起“医者仁心”这样的评价。

17年前,她曾参与过抗击非典;如今,她再次奋不顾身,申请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她就是武汉医生张旃。张旃主动写下的请战书,被称为现代版的“与夫书”:“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  “我觉得我应该去,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说出这话的是四川第四医院护士佘沙,今年24岁。12年前,她的家乡遭受了重创,灾难中她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大爱。12年后,在又一场灾难袭来之时,她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果断报名备战。 武汉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得知同行好友连日救治患者被感染时,泣不成声:“不能因为身边的战友倒下了,你的战斗就结束了。疫情没有结束,我们不能退!”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疫情来袭,一线医护工作者披上白大褂,如同披上战甲,夜以继日挽救生命;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马不停蹄、星夜驰援。他们有悲伤、有疲惫、有挂念、有每一个普通人所有的情感,但他们仍义无反顾、奋然前行。选择了这个崇高的职业,也就选择了责任和坚守。无论在任何时代,医者仁心,永远值得我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