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研资讯】食品科学硕1902团支部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讨论

作者:文/王艺扬 姚江奇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并组织开展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目标为构建规模结构更加适应需求,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需求贡献卓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农林学科特色优势明显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10月21日下午,食品科学-硕1902团支部召开支部学习讨论会,组织全体成员进行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相关学习资料的理论学习,并针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改革思路和举措、对学校改革的建议展开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

白菲儿同学表示:研究生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改革:一是加强导师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和完善导师负责制;二是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目标,改进完善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完善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三是以提高创新能力为重点,改革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四是以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五是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及案例库建设;六是健全研究生教育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年莹同学表示: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普遍为“以论文为主,课程教学为辅”,高校在制定培养计划、创新计划、各种评奖评优条件以及毕业要求时,均将论文作为重点进行要求。这种现象削弱了研究生培养的课程教学环节,不利于研究生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及学术思维与创新意识的培养。因此,加强课程建设,重视发挥课程教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通过高质量课程学习强化研究生的科学方法训练和学术素养培养是必不可少的

张辉同学表示: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处于转型时期,在这一时期我们应该仔细分析我国研究生教育目前的状况,认真思考我国在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使研究生教育真正培养出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型的研究型人才。与国际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相比,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一是发展理念尚未完全转变,二是创新能力培养亟需加强,三是质量保障和监督力度还需加大。总之,研究生教育作为经济社会与教育体系的一个子系统,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迫切需要我们加快实现由微观管理走向宏观管理。并注重增强研究生教育适应社会发展的主动性、灵活性和时效性,构建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切实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素质;落实管理制度,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建章立制,提高教研能力。只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才能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

1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