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四进四信】弘扬五四精神 复兴中华民族

作者:文/强丽月 翟师玉         发布日期:2020-05-29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总结历史,展望未来,实现民族复兴仍需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仍需大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唤起了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人心凝聚。开启了中国工人阶级走上历史舞台的进程,催生了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道路,使救亡图存、民族复兴有了主心骨和科学思想指导,使中国革命发生了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转变。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也为救亡图存、民族复兴找到了一条科学正确的全新道路。

青年一代担当历史使命需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101年前,五四运动以青年学生为先锋。今天实现民族复兴,青年一代同样要担当历史使命,成为生力军,中国的新青年须发光发热,挑起时代大梁,将实现中国梦的渴望化作不断前进的脚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接班人。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勉励广大青年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国家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当代青年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明辨是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要传承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时刻保持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的姿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要坚守勤学好问、追求真理的状态,坚持报效国家、回馈社会的心态,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