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看世界】我在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的故事

作者:采访 于桑         发布日期:2022-01-04     浏览次数:

     

费晟奕,食品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原食工国际1702班班长,GPA: 3.77/4.0 (西农), 4.0/4.0 (UNL), 本科期间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对食源性致病菌的抑制作用,发表SCI并获得国家级奖项。硕士转专业至Biochemical and Molecular Nutrition, 研究领域为CRISPR/Cas9, microRNAs and skeletal muscle hypertrophy.

33.jpg

杨帆,食品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原食工国际1701班班长,本科阶段GPA 3.97/4.00。目前就读于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IANR,担任Graduate Research Asst。

22.jpg

采访:在国外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课业压力如何?

费晟奕:大概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吧,美国是一个文化的大熔炉,在这里你可以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尤其在大学里。我这学期有一节实验课,有7个学生,只有两个是美国人,课余时间大家会一起闲聊,你会惊讶于生在同一片天空下的大家,身处的文化环境差异竟如此巨大,但同时又有一些人类的共性跨越了多元的文化使人能产生共鸣,我觉得所谓理解和包容莫过于此。至于课业压力,还是比较繁重的,但是来自不同方面。我是拿Graduate assistantship的研究型硕士,导师会支付我的学费和月薪,所以我除了上课之外,还要花很多时间在实验室进行自己的科研项目,这就很需要平衡课业,科研和生活的时间了。

杨帆:因为本科阶段就在接受英语授课,所以上课方面还比较适应。因为我是研究型硕士,所以会有很多科研工作,这方面跟导师有很大的关系。我的导师是个法国人,刚开始我觉得他的口音很重,会有很多地方不理解,但习惯之后发现他的口音比起他的字迹来说简直不要太清晰哈哈哈。我觉得他的性格比较强势而且不是很有耐心(虽然现在已经好了很多),在这种压力下我就会主动做很多额外的工作,也会跟很多不同背景不同国家的人打交道,好处是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也算是变相促进了我的成长吧。

采访:如何适应纯英文的授课环境?

费晟奕:其实我觉得在国内的时候,大家就已经训练过全英文授课了,这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困扰。唯一的问题是accents, 因为教授和同学都来自不同的国家,虽然大家都说英语,但是不同accents的英语还是差别蛮大的。对于native speakers来说他们可以听懂所有的accents, 但是对于只接受过美音和英音训练的中国学生来说还是有一定挑战的,尤其在语速较快的情况下。我花了一个月才逐渐适应课堂上的众多独特的accents,不过没关系,语言只是工具,大家交流理解还是没问题的。而且相比于国内,国外的语言学习环境还是很友好的,没有人会嘲笑你的语言错误,所以大胆一点不断试错,进步还是很快的。

采访:在国外的日常生活习惯是怎样适应的?

费晟奕:要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学习生活,从付小费、预约看病到置办水电网、考驾照等等,要学习的新事物还是非常多的,好在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它有着比较完善的对各种事务流程的入门教学。但凡遇到了不清楚不明白的问题,谷歌永远是你的好朋友,用英文能搜到大部分你遇到的问题,如果搜不到,你还可以询问学长学姐们。我刚来的时候,受到了很多学长学姐还有陌生人的帮助,这让我非常感动。

可能唯一比较难适应的就是食物了,虽然在美国你能吃到各个国家的食物,但是我还是偏向于中国菜,所以你想吃好吃一点的中国菜还不想很花钱上馆子的话,那你就只能自己烧了。

杨帆:因为出国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所以整体来说还挺适应的。生活上肯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经常要一边查单词一边找东西。再比如结账的时候要写小费。走在大街上看不到几个人,但是动物很多。这边到处都是松鼠,公园里有成片的鸭子和大肥鹅,路边也有成群结队的鸽子,有时还会看见兔子和狐狸。林肯虽然不像沿海城市那么发达,但是我更喜欢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大家周末基本不工作,会做很多业余活动,比如钓鱼,划船,射击,滑冰。在学校的体育馆可以借到几乎任何想要的装备,我周末的时候就会去打台球或保龄球来放松一下,或者打羽毛球锻炼身体。来这里的这几个月,我们的车出过几次问题,幸运的是都碰到了好心的本地人。他们只是路过看到,就主动上前来问你需不需要帮助。压力大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跟朋友聊天,不让自己一个人钻牛角尖,常常聊着聊着就会豁然开朗。

采访:对于在读本科生有出国的规划或意向,有哪些建议以及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费晟奕:尽早确定目标,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最好能有比较清晰的概念,因为你的职业规划决定了你需要读直博还是读硕,研究型还是授课型,需不需要转专业,不同的目标需要不同的准备。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在这4年里,当你决定把时间用来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除了付出了那段时间和精力,同时还失去了做另一件事的机会。不过如果你还没有完全确定,你只需要确保你拿着一手好牌,保持高GPA并取得不错的语言成绩,这是所有学校都会看的硬性标准。至于科研或者实习,就可以根据你的目标来有针对性的安排了,这两者通常一参加就是整个假期,想获得高质量的产出可能需要好几个假期,需要根据自己的规划进行取舍。我的话大一暑假就加入了3320实验室,之后每个假期都在石超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也导致我实习经历并不丰富,但是对我的目标来说,科研经历比实习更加重要,所以并不影响。

杨帆:练好英语。当你有很好的想法但是不知如何表达,或者听不懂教授问的专业名词…注意申请的截止时间,最好不要卡点提交。你有可能记错了时间,也有可能学校提前截止,还有可能那个时候系统崩了提交不上……想申请奖学金的话要趁早。硕士学位一般很少有奖学金(其中美国可能多一些),大部分都是给博士的。老师们/政府的资金有限,招够人以后就不招了,所以要提前关注消息。我在申请香港的时候就因为太晚而错过了奖学金发放的时间。还有就是,这两年因为疫情,签证的变动很大,学校的招生政策也可能有所改变,要及时关注。

最后,自己的事情自己要上心。中介不是万能的,你通过自己了解到的信息可以比他们更多。最重要的是,保持自信,不要灰心,过程中的失败是难免的,但坚持下去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11.jpg

编辑:贾莉     终审: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