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四进四信】疫情在前 重任在肩

作者:文/张芮 张宇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中提到“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在疫情面前,科学的力量是无穷的,而科学家能够给予民众的信念和能量更是无所不在的。他们所提供的客观、真实、专业的信息总能消除民众在疫情中的恐慌。他们在科研战场上的每一次攻坚克难,都让民众在直面疫情的时候有了更强大的信心。

1月底,疫情爆发之时,陈薇少将便带领她的科研团队专心研制疫苗。2003年非典,37岁的陈薇证明了干扰素ω能有效抑制SARA非典病毒的增殖。2014年埃博拉,46岁的陈薇研发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2020年新冠肺炎,52岁的陈薇将军又在自己身上注射了新冠肺炎疫苗第一针。在接受采访时,陈薇少将回应:“疫苗是终结新冠最有力的科技武器,这个武器如果由中国率先研制出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不仅体现中国科技的进步,也体现了我们的大国形象!”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便是对她最好的形容。

倘若科学家是新冠肺炎的探路者,那么108位疫苗志愿者便是铺路者。疫情期间,武汉人民做出了极大的牺牲和让步。现在,他们又作为第一批进行疫苗临床试验的群体,冲在抗疫的第一线。在健康人体内注射刚刚研发出来的疫苗,本就带有一定的风险性。面对这些,他们始终做到了因为被需要,所以勇往直前。志愿者表示:〃我认为大多数人是没有机会为人类做贡献的,有些人甚至都没有为自己的家庭做过什么贡献。为人类做贡献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我要抓住。现在,我正在做我个人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我们等待着科学家们和武汉人民彻底战胜疫情,等待着他们胜利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