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食品调研进社区

作者:文/曾子恒 图/戴陈霖         发布日期:2021-09-09     浏览次数: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社会焦点。随着食品科技不断发展,国家提出了“健康2030”战略。为响应国家战略号召,7月1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湖南省株洲市社会实践小组开展实地调研。在带队教师的领导下,在开展实地调研之前小组成员收集了槟榔相关知识并制作了调查问卷。同时,实践队伍与带队老师一起分析槟榔致瘾机制并提出降低因嚼食槟榔致癌风险的相关建议。

7月15日,在队长曾子恒的带领下,队伍进入社区开展调研宣讲活动,并向当地居民普及槟榔相关知识。

图片3.png

队长曾子恒对受访者进行问卷调查

本次实践队伍深入社区,分别在大湖塘社区、莲花社区、香山社区等社区进行走访问卷调查,以了解株洲市居民嚼食槟榔现状及致病风险认知。调查内容包括: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槟榔食用量、食用槟榔的原因、吸烟、饮酒习惯、周围人群是否嚼食槟榔及对嚼食槟榔的认知和态度等方面。

图片4.png

队员戴陈霖向受访者讲解槟榔知识

除此之外,队伍还联系了当地槟榔加工企业,向他们了解学习槟榔的制作过程,同时还仔细分析了本次调研数据,为其采取针对性措施提供依据。

本次食安中国行——槟榔食品安全调研宣传队伍通过对槟榔食品知识宣讲,向群众普及了槟榔相关知识,提高了当地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意识和关注度,推进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