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四进四信】筑牢“一国”之本 彰显“两制”之利

作者:文/康晓涵 翟师玉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

     

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公布实施。该法为切实解决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制度缺失和工作短板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和有力的法律支撑,也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可以说,香港国安法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保障,是“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航标。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关乎国家核心利益。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而自去年“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的违法犯罪活动愈演愈烈,严重危害香港特区政权安全和公共安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不仅仅破坏了香港安全稳定,更是损害了香港市民的合法权益。为结束乱象,党中央发布重大决策部署,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这是为适应新的形势和需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所作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治本之策。

香港国安法充分考虑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现实需要和具体情况,突出了主体责任,统筹了制度安排,兼顾了“两制”差异,体现了对“一国两制”相关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一国两制”是中国的基本国策,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必将有力推动香港由乱而治、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