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社会实践】传承西安红色基因 追寻党的革命记忆

作者:文/董雨飞 图/董雨飞 张若彤 王一欢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为深入学习红色精神内核,升华大学生爱国爱党民族情怀,7月2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赴西安“传承红色基因”调研队前往陕西省西安市开展了为期5天的探访红色革命足迹实践活动,深入了解西安事变前后党和军队的历史事迹以及宣扬红色文化。

遍览八路军办事处旧址 追忆运筹帷幄间革命斗争

7月21日晨,调研队前往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进行参观调研。1936年初,中国共产党在七贤庄一号院建立秘密联络处。西安事变后,中共在此设立了合法机构——红军驻西安联络处。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时而驻足在某个历史实物前讨论它在抗战时期是如何工作,时而流连在某段革命事件简介前仔细阅读,时而停留在某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前默默学习。

通过陈列的革命文物与住所环境,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到当时的生活工作气息。当年的画面呈现在眼前,革命的精神在心中传承。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什么是红色精神,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决心。

走进西安事变纪念馆 传承英勇无畏爱国心

为调研人们对历史事件的了解程度,调研队到达西安事变纪念馆开展调研。西安事变纪念馆位于西安市建国路69号,是在西安事变重要旧址张学良将军公馆、杨虎城将军止园别墅的基础上建立的专题性纪念馆。顺着讲解员对馆内设施、陈列的解读,队员们思绪飘向了八十多年前祖国处于内外交患的时期。面临如此大的危机,中国之所以能够站起来,在于一批又一批诸如张学良、杨虎城这样理智清醒、不畏强权的仁人志士在面临危机时挺身而出。随后,调研队在纪念馆发放问卷,开展调研。问卷问题主要针对游客对西安事变纪念馆的评价与建议,以及游客对西安红色景点的认知度。调研结果显示,几乎所有填写问卷的游客都认为加强对大学生的红色教育非常重要。大约百分之八十的游客认为陕西省红色教育宣传力度好。

图片1.png

图为实践队在采访外校社会实践同学

访西安红色革命公园,忆往昔革命峥嵘岁月

到达革命公园,首先见到的就是于右任先生手书的纪念西安阵亡将士的碑文,接着通过参观公园革命亭、忠烈祠、东、西大墓等标志性纪念建筑,并经由革命公园内的历史照片展进一步了解了当年“二虎守长安”这一长达八月之久的围城之战,并对在围城之战中死难的军民寄以哀思。

图片2.png

图为实践队问卷调研

切实体悟革命精神,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调研最后一天,调研队根据原定计划来到了西安烈士陵园进行缅怀先烈祭扫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并弘扬伟大的红色革命精神,领悟“褒扬先烈,启迪后人”的办园宗旨。

怀着沉重又激动的心情,队员们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重行革命道路,一座座墓碑,一个个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诉说着他们勇于拼搏、敢于牺牲的伟大精神,展现着一代代革命人为心中崇高的理想做出的不懈努力。墓区劲松挺立,象征着烈士的精神万古长青。每一位烈士的墓碑上都有这位烈士的生平简介,讲述了烈士们牺牲的时间和战役。令人震惊的是,烈士中年龄最小的在牺牲时还未成年,队员们怀着崇高的敬意,向烈士们鞠躬致意,他们的精神激励着后人不断奋勇前行!虽然结束了参观烈士陵园的旅程,但是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它给予的精神财富是无穷的。

“春风送花表哀思,青松滴翠寄深情。无限哀思无限情,英雄墓前祭英雄”,这几句话详尽描述了这种复杂而无比沉重的心情。革命先烈是人民思想的力量源泉,是催人奋进,使人昂扬向上的不竭动力,是中华民族的精髓所在。

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大学生有义务牢记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铭记历史,将红色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图片3.png

图为实践队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