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研资讯】食品工程硕1902团支部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讨论

作者:文/田亮杰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下午四点三十,食品学院2019级专硕二班团支部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关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的理论学习会。

会上,团支部书记赵爽聚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主题,重点从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改革思路和措施、对学校改革的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随着学习讨论的深入,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意识到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性。

通过学习讨论,同学们深有感触,侯晋杰同学发言说:“建议摒弃从一开始就开设分学科课程的做法,而是在专业课程中开设科学哲学、科学方法论、科学技术史、现代科学技术与社会等综合课程,让学生对科学的本质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以建立正确的科学观,掌握正确的科学研究方法,了解科学技术对社会的影响。接着让学生掌握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及结构体系,使学生形成一个整体的综合科学知识体系。然后开设综合性较强的课程,可以以选修课形式出现,让学生进一步获得综合性的知识,培养学生综合的科学思维能力”。陈文章同学说到:“优化选拔入口关,无论是采取统一考试,还是通过申请-考核的方式,重在把真正有想法有潜力做研究的学生招进来,实现在源头上自觉择优汰劣,让“轻轻松松变成研究生”成为历史;要强化培养过程关,重在引导学生做有兴趣的工作,激发研究专长,改变“放养式”教育管理,又要严格过程质量监督考核,实现在过程中自动分流淘汰,让“慢慢悠悠混日子的研究生”成为历史;要严把毕业出口关,重在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基本指标,引导学生做有意义的工作,扭转“为论文、为学位”等不良倾向,严格文献查阅要求,规范开题报告制度,严格论文答辩审核把关,强化论文内审机制,让“轻而易举通过答辩的研究生”成为历史”。

研究生课程学习是研究生教育中活动最基本、最必要的环节。与本科教育不同,研究生课程的「探究性」是与本科教育最大的区别,在研究生课程教学活动中,这种本质特征应该在课程内容的安排、课程结构的构建、教学目标的制定、教学方法的选择等环节体现,将教育的学术性及创新性贯穿于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这些研究生教育活动的目的或出发点一定是尽可能使研究生课程设置回归其本质属性—「探究性」。

此次讨论学习的顺利开展,使团支部成员们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有了全方位的认识。通过这次讨论,同学们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提升了政治素养,同时明白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