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研资讯】食品科学2020级博士班团支部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讨论

作者:文/王坤华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2020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班团支部就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讨论,会议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腾讯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改革思路与举措以及对学校的建议。党员李铃同学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取得了重大成就,基本实现了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目标。但总体上看,研究生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培养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我们应优化人才培养类型结构,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机制,鼓励学科交叉与融合,进一步突出学科特色和优势。积极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视发展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

梁静静同学指出:经过30余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已成为研究生教育大国,已实现立足国内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目标,并建立完善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但是,与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肩负的使命相比,与国际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相比,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仍然存在明显差距。一是发展理念尚未完全转变;二是创新能力培养亟须加强;三是质量保障和监督力度还需加大。总之,研究生教育作为经济社会与教育体系的一个子系统,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迫切需要我们加快实现由微观管理走向宏观管理,由直接管理走向间接管理,由事后管理走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由教育管理走向教育治理。为此,需要不断理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关系,积极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按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扩大省级政府、地方学位委员会对研究生教育的统筹权。进一步加强省级地方学位委员会的评估与监督职能,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区域协作机制建设。

张文刚同学指出:我国研究生报名及招生人数一直以来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很大有一部分原因是国家增加了一些研究生学位授权单位及学科,同时实施了地方型、应用型、研究型等不同定位人才的分类培养。她认为,为了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一是要动态调整符合学校定位、学科内在要求的人才培育方案;二是,积极鼓励和推动研究生课程改革,将思政、MOOC、实践等多因素融入课堂;三是,持续加强打造优秀教师团队,开发优质精品课程,培育典型;四是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多举办学术会议,增加学术交流;五是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导学生服务地方经济,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

会后团支部书记王坤华做了总结:研究生培养要充分发挥高校自身学科、科技、人才、信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使高校成为创新人才和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突出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培养,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培养纳入专业教育目标体系,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经过两个小时的讨论,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