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研资讯】食品工程硕1903团支部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讨论

作者:文/禹敏 王沐雪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为响应学校号召,食品工程-硕1903团支部于2020年10月21日17:00-17:30展开主题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大讨论。

对于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方面,大家一致认为,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也是一个很特殊的层次。它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学术思想的繁荣,关系到一个国家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也关系到众多莘莘学子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因此,把研究生教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运筹,既是高等教育理论的逻辑必然,也是当代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

对于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同学经过讨论后认为,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虽说也达到了某些初衷,产生了多方面的积极意义,但是,数量上的急剧增长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和矛盾,尤其是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不容乐观。

为了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家认为应合理定位,明确方向,改革现有研究生教育体制,保障培养计划的执行。实施研究生教育监控,严把培养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