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关于在2021级学生中开展“小组学习法”工作的通知

作者:严一桐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提升育人实效,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经学院研究,决定在2021级本科生中开展“小组学习法”,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习小组建设

(一)建设对象

学院2021级全日制本科学生班

(二)工作进程

1.学习小组建设:2021年12月3日前

各班主任要结合班级实际,组织指导所在学生班组建六人制学习小组,选拔组长并指导小组成员填写《学习小组目标计划汇总表》(附件1)。小组成员之间要开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自主学习活动,使得每一位学生在小组中都有所展示有所成长。

2.中期检查:2022年3月

班主任深入学生班级,对照学习小组目标计划汇总表内容逐项进行检查,详细掌握各学习小组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对查出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并限期整改;对学期任务未达标的小组,班主任要指导学生认真查找原因,及时进行纠偏,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加强薄弱环节建设,鼓励学生树立信心,迎头赶上。

3.学年验收:2022年9月

学院根据学习小组目标计划汇总表,对所有学习小组进行验收,全面总结分析学习小组建设情况,对取得显著成效的小组进行经验总结和表彰,对成效一般的学习小组开展原因分析,确保“小组学习法”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工作要求

1.各学生班要结合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总结”活动及“学风建设主题月”“学习纪律强化月”各项工作,系统策划、统筹安排、协同发力,多想点子、多下功夫,构建“尊重差异、发挥特长”的小组学习模式,在活动中不断内化学生价值认同,激发自主学习的意识和动力。

2.各学生班要通过主题班会及党、团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宣传“小组学习法”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小组互助的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的自主发展和自主生活的能力,提高自我负责,自我担当的意识。定期通过组内互评、小组展示等方式检测目标的达成度,交流互动学习的成果。以便更好地完成对所学知识、能力的巩固与提高。全面落实学习目标。

3.各学生班于12月3日前完成学习小组建设工作,并将《学习小组目标计划汇总表》(附件1)报送各学院A219办公室,电子版报送至yanyitong163@163.com

联系人:严一桐

联系邮箱:yanyitong163@163.com

附件1:学习小组目标计划汇总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11月26日  


编辑:严一桐     终审:汪勇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