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网上教学工作应急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与安排,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网上教学工作应急实施方案,现就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原则

充分利用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和“智慧教学云以及MOOC 等网络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延迟开学、按时开课”。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任务

(一)组织机构

组 长:吕欣 张振华

副组长:王云阳 于修烛 汪勇攀

成 员:杜双奎 李巨秀 王新 罗安伟 杨海花 段翔 魏新元 王玉堂 彭晓丽 江昊 王周利 雷宏杰 单媛媛 刘志刚 刘娜 张静 魏月媛

(二)工作任务

1.课程安排工作组

组 长:王云阳 于修烛

成 员:杜双奎 李巨秀 刘娜 张静

工作内容:负责完成学院网络教学课程开课统计工作;负责完成网络教学课程任务落实工作;负责完成网络教学课表编制工作等。

2.网络技术服务工作组

组 长:吕欣

副组长:王云阳

成 员:杜双奎 李巨秀 刘娜

工作内容:负责网络教学相关软件测试工作;负责编制学院网络教学操作流程;负责学院教师网络教学培训工作等。

3.学生组织工作组

组 长:汪勇攀

成 员:魏月媛 陈怀祥 田洪圆 康鹏 许淼杰 王坤

工作内容:负责摸排无法参加网络教学的学生名单及情况;负责学生进入课程网络学习群的落实工作;负责实时检查学生网络学习情况等。

4.网络教学督导工作组

组 长:张振华

副组长:王云阳 于修烛 汪勇攀

成 员:杜双奎 李巨秀 罗安伟 王新 杨海花 段翔 魏新元 王玉堂 彭晓丽 江昊 王周利 雷宏杰 单媛媛 刘志刚 魏月媛

工作内容:负责督导检查教师开课情况及教学质量;负责督查学生上课情况;负责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等。

三、时间安排

1. 2月8日前,完成开课情况及学生情况统计工作;

2. 2月12日前,完成任课教师网络教学技术学习、测试及培训工作及网络教学课表编制工作;

3. 2月13日前,完成学生加入网络教学QQ群落实工作;

4. 2月15日前,任课教师完成网络教学测试工作及相关准备工作;

5.各项督导检查工作按照网络教学督导工作组工作安排不定时开展。

四、工作要求

1.在延迟开学期间,全面实行以教学班为单元的远程线上教育教学管理,有序开展课程教学工作。各系要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做好课程在线教学准备,首先做好前4周课程教学内容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相关准备工作,提前向学生发布教学资料(授课教师、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授课方式、学习要求等),确保学生在返校前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学业不延误。课后要通过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积极开展教学辅导,广泛动员督导组、班主任、学业导师、学生辅导员等协助任课教师加强对教学过程管理,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

2.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远程指导,督促学生按照原定计划进行,确因疫情防控原因原定论文(设计)项目学生难以按期完成的,导师可自主做出调整,不能影响学生正常毕业,并将调整情况于学生返校后2周内报办公室备案。

3.所有开课教研室,要积极发挥团队教学作用,组织教师创新网络化教学新途径,因课制宜,制定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实施方案,调试运行在线开课,完善“网络教学综合平台” 课程资源建设,并做好开展在线教学和辅导答疑、互动等准备工作。

4.全体任课教师及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完成网络教学的相关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