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品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考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0     浏览次数:

     

各系、实验室、中试车间、办公室、学生班: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在线考试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 2020 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在线教学工作实际,现将 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线上考试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吕  欣、张振华

副组长:王云阳、于修烛

成  员:汪勇攀、李菊兰、高永强、刘  娜、魏月媛、秦  华、徐 洋

二、考试时间

2020 年 6 月 15-17 日(第 18 周周一至周三)

上午 8:30 开始,下午 15:00 开始。

线上考试安排表(见附件1)

三、考前准备工作

1.考试平台

本学期线上考试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腾讯会议配合进行。具备考试功能的在线教学平台可作为试卷收发工具,腾讯会议可作为考试过程的监考平台。教师采用目前授课使用的教学平台(选用平台须具备及时保存功能),如中国大学 MOOC、超星平台、我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课程伴侣 APP) 等开展在线考试。如目前教学平台无在线考试功能的,推荐使用超星考试系统。无须使用教学平台考试收发试题的,可仅使用监考平台。

2.考试命题

考题以课程质量标准为依据,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鼓励教师设计富有挑战度的开放性、综合性试题,可以“一人一题”、“一组一题”或充分利用试题库采用随机组卷的方式生成考试试卷,避免网络可查原题和答案。试题类型主要有常规客观题+主观题、试题库 客观题+非标主观题、全试题库客观题或全非标主观题四种 类型。不同题型可采取限时答题方式。试题以方便打开不易复制的格式传输。试题须由教研室或课程组负责人对命题质量审核把关。

3.场地与设备

(1)学院安排监考工作场地,自备电脑设备作为监控机位,电脑须提前安装腾讯会议和录屏软件,并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确保所有设备和工具均可正常使用。

(2)考生须准备在线考试必备电子设备,且能视频, 具备稳定、通畅的网络环境。

试题类型为常规客观题+主观题进行闭卷考试的,考生 按“双机位模式”进行考试。第一机位为可登陆在线考试平台,查看笔试试题和上传试题答卷。第二机位为可上网,并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功能的手机或计算机,用于采集考生笔试场所环境(考生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 后方成 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保证考生考试场景能清晰地被监考老师看到。

采用试题库组卷或非标准答案线上考试的,考生可按 “单机位模式”进行考试。

4.线上模拟测试

主考教师应在考前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测试。测试的环节应包括系统登录、试题发布、监控录屏、试题回收等环节。对于模拟测试中发现的不能处理的问题,应及时反馈,教务处将汇总问题,协同网教中心及时处理。

四、开展考前教育

1.召开学生考前动员会。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学生召开考前动员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考试规则》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严格遵守考试纪律。

2.召开主考、监考及巡考人员考前动员会。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考试工作条例》校教发〔2019〕364号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校学发〔2017〕285号文件精神 ,学习视频监考工作流程。

五、考场规则

1.查验证件

监考须提前 30 分钟进入考场。开考前 20 分钟,主、监考配合共同查验考生身份,组织考生签到。考生应将本人身份证、一卡通或学生证拍照传给监考教师查验。

2.信息登记

考试开始 15 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场,此时监考人员逐一清点考生人数,并在《考场记录单》(附件2)中登记缺(缓)考考生学号、姓名及班级等信息。

3.调试设备

主、监考应在考前完成监控设备调试工作,确保考试设备正常使用;协**生检测设备、调整摄像头方位,确保能清晰看见考生面部和桌面情况。

4.环境检查

监考须对学生考试周围环境进行检查,除任课教师指定的考试用具外,不得将资料、书籍放置周围。

5.宣读纪律

开考前监考教师须宣读《线上考试纪律》。

6.发放试题

开考前 5 分钟,主考教师通过考试平台或上传图片发布试题,供考生查看、下载。试题传输过程应采取加密措施, 防止泄露。不同题型的发题时间与考试时长可由主考教师自行规定。

7.监控录像

主、监考教师通过监控视频进行在线监考,考试过程全程录像。如发现违纪或作弊行为,应当场取消其考试资格, 留存证据并填写《考试违纪登记表》(附件 3)。

8.网络故障处理

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应保持网络畅通,如突发网络故障或其他特殊情况,应迅速排除,并及时向主、监考老师报告, 方可继续参加考试。5 分钟之内考试不能恢复正常联络且学生无法提供网络故障期间正常考试证据的,主、监考教师可取消其参加考试的资格。

9.回收答卷

考生应在教师规定的时间内将答卷以照片格式(分辨率以肉眼正常清晰可辨为准)发送给监考教师或上传至指定的考试系统。逾期未交者视作无效成绩。主、监考教师配合清点答卷数量,确认无误后通知学生关闭监控视频,离开“考场”。

10.材料整理

监考教师应及时按规范整理考试资料。每门课程应建立独立的考试文档,考试文档包含考生考试材料(含考生的提交的各项材料,并以“课程全称-学号-姓名”)、考试违纪登记表、考场信息登记表、考试过程录屏材料等。

11.考试纪律

(1)考生应做到诚信考试。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无故关闭摄像头或语音,不得擅自离开摄像监控范围。

(2)除试卷界面外,考试不允许切换至与考试无关的其他软件界面,不准与其他考生互传信息。闭卷考试时,考生不得翻阅与试题有关的任何资料,更不得借助网络查阅有关信息。

(3)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的方式和格式提交答卷,不得通过任何渠道泄露考试题目。

(4)考生应自觉遵守考场纪律,不得干扰正常考试秩 序。在线考试过程中发现任何违纪或作弊行为,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严肃处理。

(5)巡考教师要检查考场的监考情况和考场纪律,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并向教务处报告。考试结束后, 巡考人员应按要求认真填写《巡考情况记录表》(附件 4), 交教务处,并对在线考试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六、试卷评阅与归档

1.任课教师下载打印学生答卷或在线进行评阅,做好在线考试资料建档工作。教师须将考核方式变更审批表、线上考核方案、空白样卷、评分标准、考场记录单、学生试卷(电子版或纸质版)、成绩单、试卷分析表等按归 档要求整理,上交学院教学办公室存档。

2.主考教师保存监考视频备查。

3.线上考试课程须于 6 月 26 日前提交成绩。线下考试课程待全部教学环节完成后按规定时间录入课程总成绩。

七、其他工作要求

1.任课教师要提前告知学生考核方式、线上考试时间, 督促学生做好考前复习和设备检测。

2.主考和监考应切实履行职责,及时处理考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