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安排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各系、教研室、2020届本科预毕业生:

2020届我院参加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共320名学生,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56名、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45名、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4名、创新实验学院学生15名。根据学校《关于本科生毕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工作规定》(校教发〔2019〕367号)及《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答辩及评优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学院决定分两批开展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第一批答辩时间为2020年5月30前,第二批答辩时间为2020年6月15日前,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答辩领导小组

组  长:吕  欣  张振华

副组长:王云阳  于修烛  汪勇攀  

成  员:杜双奎  李巨秀  王  新  罗安伟  杨海花  段  翔

秘  书:刘  娜  张  静  秦  华  各答辩小组秘书

二、答辩工作小组

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开展,分为8个答辩小组,答辩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答辩要做好影像资料保存。教研室主任全面负责本小组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答辩小组秘书要指导线上答辩的同学提前安装应用程序,答辩前要进行模拟演练,确保线上答辩顺利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一般由5—7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成员不少于3人)组成,设组长1人,秘书1人。各答辩小组在答辩前三天向学院教学办公室提交包括答辩方式、线上答辩所用平台、分组情况、时间、地点、人数等内容的答辩安排(电子版)。

三、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工作

(一)检测软件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通过“中国知网”提供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网址为:http://nwafu.co.cnki.net)来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工作应在评阅、答辩前完成。论文写作规范参照附件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试用)》进行。

(二)检测结果认定及处理

1.根据学校文件要求,我院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文字复制重复率不超过25%(含25%)。

2.由学生自主登录系统上传,指导教师登录系统负责审核(学生和指导教师操作流程见附件1),审核通过后,自动进行检测。第一批答辩学生检测时间是2020年5月20-24日,第二批答辩学生检测时间是2020年5月25日-6月4日。未参加检测的学生不能参加本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3.对检测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应根据检测系统提供的“检测报告单” 进行修改。修改后的论文(设计)须再次检测(每个学生只能申请一次),仍不合格者,论文不得进入评审与答辩环节。

4.获得校级优秀和院级优秀的毕业论文,答辩结束后,各答辩秘书提交正式论文电子版至教学办公室进行检测,总文字复制比超过20%的,取消评优资格;推荐参加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比的论文总文字复制比超过15%的,将取消推荐资格。

四、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时间及要求

(一)第一批毕业论文答辩时间

1.5月20-24日,学生向导师提交论文,导师要公正合理评价成绩,审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填写指导教师打分表(毕业论文导师打分采用附表3-1-1、毕业设计导师打分采用附表3-1-2),填表后交与学生所在答辩组秘书。

2.5月25日12:00前,参加答辩学生把毕业论文(设计)(一式两份,普通打印)及相关表格(须将基本信息班级、姓名、论文题目等填写完整,其余部分不填)交至学院教学办公室,由教学办公室分发给指导教师所在的教研室。

3.5月26日,答辩秘书根据附件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修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试用)》,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凡形式审查不合格者,应要求其修改,直到合格为止。

4.5月27日,毕业论文(设计)同行评阅老师对学生论文(设计)进行评阅,并客观地写出评阅意见,答辩前交答辩秘书;各答辩小组公布答辩名单。

5.5月28-30日,各答辩小组组织毕业答辩。

6.答辩不合格的学生参加第二批答辩。

(二)第二批毕业论文答辩时间

1.6月4-5日,学生向导师提交论文,导师要公正合理评价成绩,审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填写指导教师打分表(毕业论文导师打分采用附表3-1-1、毕业设计导师打分采用附表3-1-2),填表后交与学生所在答辩组秘书。

2.6月8日12:00前,各班学委把本班同学毕业论文(设计)(一式两份,普通打印)及相关表格(须将基本信息班级、姓名、论文题目等填写完整,其余部分不填)收齐交至学院教学办公室,由教学办公室分发给指导教师所在的教研室。

3.6月8-9,答辩秘书根据附件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试用)》,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凡形式审查不合格者,应要求其修改,直到合格为止。

4.6月10日,毕业论文(设计)同行评阅老师对学生论文(设计)进行评阅,并客观地写出评阅意见,答辩前交答辩秘书;各答辩小组公布答辩名单。

5.6月11-12日,各答辩小组组织毕业答辩。

6.答辩不合格的学生二次答辩放在夏季学期安排。

(三)院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

1.6.13-14日答辩秘书汇总上报成绩及答辩总结(含答辩改进意见),同时推荐校级和院级毕业论文(设计),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不得超过毕业生人数的5%,院级优秀毕业论文不超过10%。

2.6月15日,学院汇总成绩,教学办公室将成绩录入系统。

3.6月16日,学院组织专家评审,从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中按毕业生人数≦3%的比例向学校推荐“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四)答辩工作要求

1. 请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参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修订)》附件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试用)》附件2)撰写论文。答辩所需各类表单,由学生依据需求,参阅附表自行打印(评阅教师不少于2人,答辩委员5-7人,打分汇总表、答辩记录表各1份)。

2. 答辩小组组长严格按照时间安排主持答辩并组织答辩成员打分和写评语。答辩小组答辩前应根据指导教师和评阅人的意见审查学生的答辩资格和论文形式,当指导教师与评阅人意见不一致时,提交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评阅,根据评阅意见决定是否同意答辩。答辩小组不同意答辩的学生,须向学院申请重修并参加下一年度答辩,通过后方能毕业。

3.答辩前,答辩小组成员应详细审阅每位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为答辩提问作好准备;答辩中,学生以PPT形式报告自己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并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

4.答辩时间15-30分钟,其中学生报告时间不少于8分钟。  

5.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秘书应做好记录,供评定成绩时参考。

6.答辩工作结束后,答辩小组按学校统一的评分标准和评分办法,确定每个学生的成绩。总评成绩采用百分制,由指导教师审阅成绩、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成绩、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三部分组成,比例分别为10%、20%、70%。总评成绩>90分及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数量不超过答辩学生人数的20%,90分>总评成绩≥80分毕业论文(设计)数量不超过50%。

7.答辩不合格或暂缓学生,参加二次答辩,二次答辩不通过学生,申请重修,随下届学生答辩。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5月20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