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11     浏览次数:

     

各系、教研室、2023届预毕业生:

根据教务处《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总体安排,现就我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答辩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吕  欣、赵武军

副组长:王云阳、李巨秀  

成   员:系主任、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教研室副主任、教学办工作人员、“3+1”办公室工作人员

二、答辩工作小组

参加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同学共计294名,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43名、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33名、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4名,食品科学与工程(卓越班)4名,食品质量与安全(卓越班)10名。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开展,教研室主任全面负责本小组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一般由5—7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成员不少于3人)组成,设组长1人,秘书1人。      

各答辩小组在答辩前1周制定答辩安排并将电子版报学院教学办公室备案,教学办负责学院网站答辩安排等相关信息发布及资料上报教务处(附件1)。

三、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

(一)盲审工作

按照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时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工作。

(二)查重检测

参加盲审的论文必须于5月15日前完成查重,其余论文检测时间为5月11日-22日。

学生向导师提交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经导师审核、评阅后,学生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毕业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指导老师登录系统审核通过后,自动进行检测。电子文档命名方式:学号+姓名。(操作流程见附件2)。

(三)检测结果认定及处理

1.根据学校文件要求,我院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文字复制重复率不得超过25%。

2.未参加检测和检测不合格的同学不能进入答辩环节。

3.对检测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须限期修改。修改后的论文(设计)再次检测(每个学生检测不超过两次),仍不合格者,不能进入答辩环节。对于检测结果有异议的情况,由学院组织专家小组进行学术鉴定,并提出处理意见。

四、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时间安排

(一)第一次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1.5月23日,学生向导师提交论文,导师要公正合理评价成绩,审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填写指导教师打分表(毕业论文导师打分采用附表3-1-1、毕业设计导师打分采用附表3-1-2),填表后,指导教师交与学生所在答辩组秘书。

2.5月24日12:00前,参加答辩学生把毕业论文(设计)(一式两份,普通打印)、文献翻译、工作日志、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单(简洁版,一式一份,正反打印)及相关表格(须将基本信息班级、姓名、论文题目等填写完整,其余部分不填)交给本班学委,学委收齐后交至学院教学办公室,由教学办公室分发给指导教师所在的教研室。

3.5月25日,答辩秘书根据附件4-5 《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修订)》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凡形式审查不合格者,应责令其修改,直到达到要求为止。

4.5月26日,各系、教研室安排教师对检测通过的论文(设计)进评审。导师和评阅教师均同意学生参加答辩者方可参加毕业答辩。论文(设计)检测电子版本与提交的纸质文本不一致的,视同论文(设计)检测未过,不得参与答辩。

5.5月27日-5月31日,各答辩小组组织毕业答辩。

(二)第二次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1.第一次答辩成绩在70分以下的学生可申请参加第二次答辩。申请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必须结合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及答辩小组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设计)进行认真修改,6月1日,向学院教学办公室提出申请,经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第二次答辩,成绩以第二次答辩的成绩进行记载。

2.6月2日,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将毕业论文(设计)(一式两份,普通打印)及相关表格(须将基本信息班级、姓名、论文题目等填写完整,其余部分不填)交至学院教学办公室。

3.6月3日,各答辩小组组织第二次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三)答辩成绩上报及优秀论文推荐

1.院级优秀论文(设计)的比例控制在教研室答辩总人数的15%,其中前5%推荐为校级优秀。拟推荐为校级优秀论文(设计)的,其 “总文字复制比”不超过20%。参评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应从推荐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中推荐,要能体现专业办学方向和学科特色,优中选优,比例控制在专业毕业生人数≤3%,重复率检测结果“总文字复制比” ≤15%。

2.6月1日-6月2日,答辩小组秘书向教学办公室汇总上报成绩、2023届本科生公开发表科技论文、获批专利情况统计汇总表及答辩总结,同时推荐校级和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附件6-9)。

3.6月3日,教学办公室汇总成绩,由相关负责人将成绩录入教务系统。

4.6月6日左右,学院组织专家评审,推荐优秀论文(设计)参加学校“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五)答辩工作要求

1.请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参阅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附件4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修订)》附件5)撰写论文。答辩所需各类表单,由学生依据需求,参阅附表自行打印(评阅教师2人,答辩委员5-7人,打分汇总表、答辩记录表各1份)。

2. 答辩小组组长严格按照时间安排主持答辩并组织答辩成员打分和写评语。答辩小组答辩前应根据指导教师和评阅人的意见审查学生的答辩资格和论文形式,当指导教师与评阅人意见不一致时,提交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评阅,根据评阅意见决定是否同意答辩。答辩小组不同意答辩的学生,须向学院申请重修并参加下一年度答辩,通过后方能毕业。

3.答辩前,答辩小组成员应详细审阅每位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为答辩提问作好准备;答辩中,学生以PPT形式报告自己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并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

4.答辩时间15分钟以上,其中学生报告时间不少于8分钟。  

5.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秘书应做好记录,供评定成绩时参考。评定学生成绩时,该生的指导教师予以回避。

6.答辩工作结束后,答辩小组按学校统一的评分标准和评分办法,确定每个学生的成绩。总评成绩采用百分制,由指导教师审阅成绩、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成绩、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三部分组成,比例分别为10%、20%、70%。总评成绩>90分及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数量不超过答辩学生人数的20%,90分>总评成绩≥80分毕业论文(设计)数量不超过50%。学生要根据评委意见认真修改论文,论文由指导老师审核通过后,用淡蓝色羊皮1505、160克纸装订,打印一份,6月10日前提交导师,导师签字后交到答辩小组(指导教师需要在论文封面背页签字确认)。每个参加答辩的同学把电子材料(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中期进展报告、答辩PPT、成果等)以“学号+姓名”命名压缩发送至本班学委,学委收齐后发送至邮箱shipinjxb@163.com。

7.第二次答辩不合格的同学可向学院申请重修,参加下届预毕业生答辩。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5月1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