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关于做好暑期稳定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02     浏览次数:

     

全体师生:
      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学院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院和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学校有关部署和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管理,做好隐患排查
       1.假期前、开学前,实验室安全工作组要深入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全面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安全保障。
       2.各实验室负责人为本实验室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谁使用,谁负责”、“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
      二、抓好安全教育,筑牢安全意识
      1.各实验室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要立足工作实际,在假期前面向所负责群体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重点做好实验室纪律及防溺水、防自然灾害、防诈骗、防传销、防食物中毒、交通和消防等方面的教育,组织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规章制度,践行安全承诺,培养处理安全突发事件的基本常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教育学生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出行,不到危险区域游玩、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防止溺水,确保出行安全;提醒学生避免到人流密集场所、警惕网络诈骗、非法贷款和传销诈骗活动,增强学生道德修养和法律观念教育;严禁任何群体或个人擅自组织集体外出旅游。
      2.对暑期参加社会实践调查和社会兼职的学生,要教育其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谨防诈骗和误入传销组织,注意旅途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平安回家和返校。 
      三、提高风险意识,坚固疫情防控防线   
       1.未进行接种教工不外出,已接种教师外出应提前向值班人员报备。    

2.根据“应接尽接”“应接必接”的原则,请未进行疫苗接种的教工关注学院工作群内接种通知,积极配合值班人员,做好接种工作。  
       3.全体师生继续落实好每日健康打卡,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外出时避免到人群密集和密闭场所,保持疫情防控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大规模聚集以及跨区域流动,严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探亲或者出国(境)。    
       4.学生在离校时、到达目的地后均要主动告知年级辅导员或者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及时掌握相关信息,离校和返校时应尽量选择直达交通工具,减少旅途中转,旅途中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5.各年级辅导员详细核实学生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并做好统计。对于未完成接种的学生:①暑假一直在校的学生,分批次在学校完成接种;②放假离校的学生,夏季学期返校的,原则上须在家乡完成第一针接种;秋季学期返校的学生,原则上须在家乡完成第一、第二针接种。  
       6.对于家乡正处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原则上不允许返回家乡,可以申请留校。学生因社会实践、科研工作等原因确需留校者,必须按照有关程序向年级辅导员申请,经学院批准后方可留校。留校低年级本科生每日严格进行健康打卡,本校升学研究生每天11:00前在群内健康打卡。留校学生要按照班级、实验室指定临时安全负责人,严禁在实验室和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电线和留宿他人。    
       7.按照“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严格进出校门管理,留校期间短期3-5天内离开学校省内外出需按程序向辅导员履行请假手续,离校前往省外者原则上一律不得自行返校,统一随新生报到时返校。    
       8.夏季学期,学生根据教学任务安排返校,原则上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含杨凌地区)。返校前,各年级辅导员负责对近14天内活动轨迹有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家乡处于中高风险地区或身体健康状况异常的学生重点审核,对学生新冠疫苗接种情况逐一审核。具备当地和陕西健康绿码、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的学生经审核批准,方可返校。近14日内有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家乡处于中高风险地区、未按要求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体温异常等其他疑似不适症状的学生严禁返校。  
       9.对于审核没有通过暂不能返校的学生和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的学生,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学生病愈后,返校前要查验由当地具备资质的医疗单位开具的健康证明。    
      10.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要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有关要求的暂行规定》执行,关注学生诉求,做好困难帮扶、隐患排查,及时处理突发事件,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密切关注学生健康和安全状况,如有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乏力、腹泻等疑似传染病症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按照学校应急预案相关流程处理。
      四、落实值班带班,强化应急值守
      测试中心,党政办、学工办、教学实实验室要做好假期值班安排,严格落实带班领导与值班人员到岗值班要求,确保24小时信息通畅,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